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你把群众放心里,群众把你当家人”
时间:2022-07-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光明日报》7月6日报道


    “你把群众放心里,群众把你当家人”

    ——追忆“全国模范检察官”蒋春尧

    记者:王金虎



    7月1日,人社部、最高检追授已故检察官蒋春尧“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对于蒋春尧这个名字,人们并不陌生。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个专业精干、低调务实的好同事;在群众眼中,他是个为民解忧、急群众所急的好检察官。


    突如其来的变故

    蒋春尧生前任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在他工作过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已经被翻皱了的刑法书和一个笔记本。他的同事说,每天他都要翻阅法条,写写画画。笔记本上条理清晰地记录着日程安排与工作计划,一笔一画,笔力铿锵,像极了他的人生步伐,踏实稳健。

    然而,他的笔迹永远停留在了2021年10月19日。当天晚上8点多,蒋春尧因连续加班过度疲劳,突发电解质紊乱陷入急性昏迷,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6岁。对于身边的同事而言,蒋春尧的突然离世无疑是个晴天霹雳。

    “当他去世的消息传来时,我根本不能、也不愿相信这会是真的。他是那么健康的一个人,前两天见面时还好好的,怎么会突然去世了呢?”谈到蒋春尧的去世,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桑涛难掩痛心。

    “蒋处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干事业过程中的主心骨。有他在即便遇到难题都不觉得是个事,他总是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他去世的消息传来时,整个团队就像突然失去了主心骨,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鹏说。

    在蒋春尧的办公室里,窗前摆着好几盆多肉盆栽,窗外则是宽阔的钱塘江,打开窗户就能听到江水滔滔、浪花奔流的声音。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蒋春尧都会临窗而立,窗外的涛声让他内心沉静,思路也由此打开。如今时过境迁,斯人已逝,虽音容犹在,但江边再也不会有他的身影了。


    “没有小案子,不怕难案子”

    蒋春尧虽然已经去世,但他的事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作为人民公仆,蒋春尧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与基层群众有天然的感情”,“你把群众放心里,群众把你当家人”,“没有小案子,不怕难案子”。

    从检30年,蒋春尧扎根检察办案的一线,踏实细致。他总是提醒自己以及同事:“一个案子对于我们办案人员来说,可能只是经手的千百件案件中的一个,但对于当事人而言,可能就是影响甚至决定其一生的事件,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同事们的眼里,工作中的蒋春尧就像一支火把,熊熊燃烧,热烈赤诚,无私忘我,倾其所有。30年来,蒋春尧参与指导和办理各类案件2900余件,无一错案。这些案件中既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注水牛肉等民生领域案件,也有骗取社保、信用卡诈骗等涉及社会稳定的大案要案。

    2014年,蒋春尧办案时发现存在“骗保”“空刷”套现等情况。他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主动牵头办案。在他的推动下,杭州市检察院牵头与公安、法院、人社局等部门建立打击骗取社保基金联动新机制,对全市2100多家医保定点机构进行排查,推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3件。蒋春尧说:“医保关系民生,医保金更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专业精进、能动履职,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在他看来,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他的职责所在。

    2018年,一些网贷平台不断出现风险。蒋春尧主动请缨,到杭州市网贷风险处置专班打击工作组任职。“办案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群众追赃挽损。”这项复杂艰巨的工作,他一干就是3年。

    在蒋春尧担任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期间,杭州检察机关首创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写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年下半年,蒋春尧指导办理了浙江省首例涉未成年人彩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仅为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规范的立案审查样本,更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的正式实施提供了有益司法实践。

    …………

    “他是一个称职的检察官,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辛勤耕耘,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桑涛说,同时,他也是一个“好人”,在他身上,我们可能找不到像影视剧里演的那种轰轰烈烈的英雄主义,倒像是一根普通的蜡烛,烛火微光,但能照亮世界,也时刻温暖着人心,这也是一种“英雄主义”,平凡而伟大。


    他有一个“百宝箱”

    “他不仅是战友,工作之外更像是朋友。”回忆起蒋春尧,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萍说,18年前,刚到检察院,是蒋春尧手把手将她带入了刑检一线,从“三纲一书”的制作整理到出庭公诉的语言和形象,蒋春尧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在她眼里,蒋春尧既是师父也是兄长,亦是朋友。

    “蒋处脾气特别好,平易近人,对刚接手业务的年轻人充满包容理解,并不吝指教,在他手下做事会学到很多东西。”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干警魏婧说,工作之外,蒋春尧还负责为同事们修修补补。有一次,她的椅子老是嘎吱响,当她满头大汗地摆弄时,被路过的蒋春尧看到。他热心地说:“我来帮你修。”“就是这里,少了一颗螺丝,怪不得听到‘嘎吱嘎吱’响呢。”不一会儿,蒋春尧就把螺丝拧好了。

    很难相信精于检察业务的蒋春尧是工科出身。他有一个出了名的“百宝箱”,箱子里装着各种修补工具。于他而言,帮助同事修修补补既是多年来的习惯,也是一种乐趣。据他的同事回忆,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同事家中,像桌椅板凳、自行车,以及台灯、眼镜腿上的螺丝,都难不倒他。只要招呼一声,他就会拎着箱子上门帮忙,风雨无阻。

    “如今,他终于放下了‘百宝箱’,虽然他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品质、作风,以及好习惯会一直激励着我们更加热情、坚定而稳健地继续前行。”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洪阁说,“这是一场关于忠于人民事业、热爱生活的接力赛,我们定能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来源:光明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