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锚定新方位,建功新时代,争当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检察青年排头兵
时间:2022-05-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5月20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梅奎,二级巡视员程建华、黄世军,二级高级检察官余晓敏,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青年干警参加会议。



          各市、县(市、区)检察院相关领导、干警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贾宇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省院党组倾听全省检察青年干警心声、关心关爱青年干警成长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检察青年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锚定新方位,建功新时代,发挥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争当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检察青年排头兵。要着重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找准目标定位,拉高工作标杆,扛起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光荣政治使命。


         全省广大青年检察干警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对标最高检《意见》要求,彰显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就是要“锚定一个目标,扛起两大使命”。锚定一个目标,就是“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要牢牢抓住张军检察长在讨论《意见》过程中提出“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的思想精髓。“从浙江看全国”,我理解,就是在充分肯定浙江检察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解剖浙江检察工作这只“麻雀”,既总结经验优点,也疏理短板弱项,作为评价全国各地检察工作的一个观照。这与张军检察长前期对浙江提出“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把浙江检察建设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要求一脉相承。“以浙江促全国”,首先是促浙江,要求浙江检察机关更高标准高质量能动履职,各项工作质效先上新台阶,产出更多浙江经验。其次是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学习借鉴,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检察贡献。扛起两大使命,就是“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一是要“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二是要“当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二、学深悟透要义,释放政策红利,打造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最高检《意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更高要求,大力支持浙江检察机关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具针对性、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措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前瞻性和开创性,为浙江检察事业发展送上了十分难得的政策大礼包。全省每位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到最高检《意见》中针对各项工作的政策价值,立足自身岗位,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各级检察院要立足本地实际认真执行省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意见》的实施方案,推动最高检《意见》中的相关规定落地落实,释放出最大政策红利。他强调,数字检察是我们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的最大先行优势和最核心动力,是高检院希望“以浙江促全国”的最重大创新和最关键任务。青年干警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和先锋队,要发挥年轻优势,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强化类案监督意识、数据运用意识、“三查融合”意识和参与社会治理意识,不断提升解析个案要素、构建数字模型、查实监督线索的能力,真正实现从“要我变革”到“我要变革”、“适应变革”到“引领变革”的跃升。


         三、狠抓青年工作,加强激励鞭策,推动青年争当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浙江检察要打造示范区、争当排头兵,首先需要青年干警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示范生、排头兵。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将贯彻落实高检院《意见》作为培养锻炼青年干警的重要平台,把《意见》中有挑战性、有难度,需要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的任务交给青年干警去做,让他们啃硬骨头、涉险滩,努力出特色、出亮点,推动青年干警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成才。要加大关心关爱、激励引导工作力度,通过谈心谈话、暖心工程、青年活动等方式,想方设法关心关爱青年干警,积极开展选优评先、表彰奖励,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把在贯彻落实最高检《意见》中涌现出来的攻坚克难、实绩突出的青年干警挖掘出来,培养好、使用好,同时运用好容错免责和澄清保护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会上,来自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湖州、金华、丽水以及奉化、诸暨的6位优秀青年检察干警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就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最高检《意见》作了发言。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