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袁家军书记在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上的报告
时间:2021-12-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开启新百年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新时代新气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奇迹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彰显百年大党政治成熟度、形象辨识度、战略制胜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洋溢着五千年中华文化智慧精华、凝结着百年大党宝贵经验、彰显着人民领袖人格魅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巨大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面系统、准确完整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是不断把握历史规律、洞悉历史逻辑、增强历史自信的过程,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重大成就,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把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真正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展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鲜明政治态度,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具体来说,要从8个方面来认识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宣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历史经验、历史选择、历史结论的高度统一,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的高度统一,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的高度统一,必将推动全党更加集中统一,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断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深刻认识把握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开创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这一思想的孕育形成、发展升华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赋予了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深刻认识把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纵览党百年奋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突出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从13个方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标注了新时代在百年党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极其重要、值得大书特书。


    深刻认识把握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标志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以宏阔的视角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展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深刻认识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根本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凝练了“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讲清楚、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层逻辑、实践指向,归根到底是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深刻认识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已经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现在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作出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部署,必将指引全党科学把握、主动顺应历史大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引领人类走向世界大同的信念和决心。


    深刻认识把握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动员令的战略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一动员令必将教育引导全党抓住历史机遇,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奋发进取、奋斗不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变革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这必将指引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全面巩固拓展管党治党重大成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总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政治承载厚重、理论贡献突出、历史意义重大,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全省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和定力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辉煌精彩,这其中最鲜明的底色就是“红色根脉”。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这是“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是“红色根脉”的新时代标识。浙江作为“红色根脉”,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有着真挚的思想情感、深刻的体验认识、扎实的实践基础、丰硕的制度成果。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红船扬帆起航。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经艰苦卓绝革命岁月的血火洗礼、建设社会主义的艰难探索,不仅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新浙江,还为当代浙江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创造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第一批网络市场、第一座特色小镇等诸多“全国第一”,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了扎实的实践根基、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18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不断构建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协调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先进文化体系、生态建设体系、民生保障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政治保障体系等10大体系,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探索实践中积累形成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反复强调,要以实际行动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守好土、尽好责。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导,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取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每一件做到位、每一项落到底,不断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上绝对维护、思想上高度认同、情感上衷心爱戴、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方略。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八八战略”作为指引浙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根本行动指南、强大精神动力,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要求新期望、新目标新定位、新使命新愿景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八八战略”迭代升级、丰富发展,不断建立健全落实“八八战略”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构建完善以年度评估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推动“八八战略”形成“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到理论、再付诸实践”的螺旋上升。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全省上下不断打开思想空间、认知空间、发展空间,推动浙江破茧成蝶、凤凰涅槃,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高水平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

    改革开路、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要增强前列意识,强调要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认识把握走在前列的要求,做到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实处,做好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大文章,并前瞻性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加快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年来,我们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率先开启数字化改革探索数字文明新形态,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全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以“一带一路”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掌握主动权、抢占新赛道,掀起了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浪潮。特别是率先启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打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等一系列改革“金名片”,形成了城市大脑、健康码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对内出经验、出成果、树标杆,对外多发声、争一流、展形象,努力以“浙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执行成果。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向的前提下,推进我省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并在省域层面率先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年来,我们围绕全面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一体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率先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改革,加快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四治融合”,构建形成依法治网体系。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浙江生动实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生动局面,有效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心同德推进浙江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立足浙江特色优势,持续放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序、治理有方的叠加效应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增强浙江综合竞争力,并亲自谋划部署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五大百亿”工程、“山海协作”工程等抓手载体。这些年来,我们注重把中央的精神与浙江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中央宏观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中观承接和基层微观落地,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战略抓手和特色载体形成抓落实闭环,特别是坚持以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抓改革,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促调整,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环境,以弱化市民和农民身份差别强协调,持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山海协作发展,推出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亩均论英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等一些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工作载体,把浙江优势放得更大,形成“滚雪球效应”,推动浙江成为全国均衡程度最好、创新活力最足、治理效能最优、生态环境最美的省份之一。

    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等重要论述,带头走群众路线,率先垂范做到“三个走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对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加以总结推广,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这些年来,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掌上办事之省”建设、“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四治融合”等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重视发挥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精神文化的作用形象地称之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并将红船精神概括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将浙江精神概括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这些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激励作用,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文化浙江十大工程、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深入开展“最美”系列活动,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礼让斑马线、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已成为浙江文明新名片,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扎实做好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浙江段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着力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四条诗路文化带等重大文化地标,《宋画全集》等重大标志性成果相继涌现,《外交风云》《鸡毛飞上天》《温州一家人》等一批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取得良好反响,我省文化建设形成了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良好态势,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是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实施全面领导的党,要正确认识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关系,切实抓住根本,加强党的建设,为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并提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部署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深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抓牢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建立容错机制、澄清正名机制,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持续提升,不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上8个方面,都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点题开篇、历届省委传承创新的工作成果,是浙江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六中全会历史决议提出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集中体现,从省域层面进一步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必须倍加珍惜、用足用好、传承发展。

    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放大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优势当前,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五大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聚合新动能、放大新优势,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决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放大政治建设新优势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在讲政治上树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充分发挥我省“红色根脉”独特优势,做好“溯源工程”、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大社会思潮辨析引导、重大实践经验总结、重大理论热点通俗化解读等6篇文章,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久久为功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实践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特别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放大战略指引新优势


    增强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与时俱进深化“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更好运用“八八战略”引领各项事业新发展,切实把浙江这张独有的金名片擦得更亮。紧扣2023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持续完善深化“八八战略”的制度体系,不断打开“八八战略”迭代深化、螺旋上升的通道,奋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特别是要把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起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自觉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持续放大浙江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制胜新优势,用实干和实绩彰显“八八战略”真理光芒、实践伟力和时代价值。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放大体制机制新优势


    坚定不移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对省域治理和经济社会运行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面推进我省的生产力水平跃升、生产关系优化、社会活力迸发,牢牢占领数字文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持续深化各领域重点改革,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探索构建数字文明时代社会关系的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让浙江的城市和乡村都更加聪明更加智慧。特别要大力推进各地各部门数字化改革平台贯通、应用贯通、体制机制贯通,加速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加快凝练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放大发展活力新优势


    把人才和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和重要基石,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转到创新驱动模式上来。立足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大力实施“鲲鹏行动”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健全人才谱系,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健全“揭榜挂帅”机制,尽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推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链主型”企业,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发展集成电路、5G、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制造业集群化、智能化、品质化、服务化发展,统筹推进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比翼齐飞,深化“亩均论英雄”、探索“楼均论英雄”改革,不断夯实浙江未来发展的根基。


    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放大社会凝聚力新优势


    深刻领会中央的战略考量,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浙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重大政治责任、光荣历史使命,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励千千万万浙江儿女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投身共同富裕伟大实践。深化完善共同富裕“1+5+N”重大改革清单,着力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突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持续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以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抓手推动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以数字赋能推动政策集成化、精准化,确保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率先走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浙江路径,放大对外开放新优势


    充分用好浙江改革开放先发优势,高起点提升城乡区域经济循环,高质量服务国内大循环,高水平融入国际大循环,为全国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开路先锋。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省域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浙南地区对接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统筹推进“四大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协调大中小城市(镇)组团式协同式发展,全面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健全城乡一体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等高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完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农村特色风貌规划”的乡村规划建设体系,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对内对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坚持“四港”联动,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速建设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强化基层基础,放大群众创新创造新优势


    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更好统合整合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完善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机制,全力打造变革型组织,使基层组织形态与发展形态、社会形态、治理形态更加耦合融合。健全完善激励基层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政策体系,搭建更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鼓励基层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善于总结提炼基层创新成果并上升为制度成果。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持续深化诉源治理,进一步完善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与县级层面指挥机制联通,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更好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住”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


    打造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民主法治建设成果,放大民主法治新优势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等制度,努力建设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创新协商形式,打造更多民主协商特色品牌。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好保障全省人民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务,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全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加快形成党建统领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打造法治浙江建设升级版,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实践范例。


    纵深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放大以文化人新优势


    持续深化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深入实施文化建设“186行动”,着力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传承好、发扬好浙江的红色传统、文化基因,不断推出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力作,打造之江艺术长廊等重大文化人才集聚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全球传播力的新型传播平台,不断扩大浙江主流媒体影响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提升浙江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将“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健全以文化力量推动发展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放大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新优势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风险防控的前瞻性、敏锐性,提高风险防控的制度化、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完善多跨协同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推动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的根本性转变。特别是常态化推进重大风险隐患的排查和管控,加强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坚持全链条、全领域、全过程管控,规范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坚决消除各种“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缺失”。


    全面深化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放大生态文明新优势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深化生态省建设成果,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坚持系统观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海污陆治、水岸同治,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完善环境司法制度机制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大力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低碳绿色转型,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高效,加快健全环境治理的智能化管控闭环体系,全面推动数字化技术手段与美丽浙江建设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管控,组团化打造全省域美丽大花园、做强美丽城市圈,将浙江打造成为美丽家园全域覆盖、美好生活全民共享的“富春山居图”。


    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


    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一体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清廉浙江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制度”“治理”“智慧”的提升,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整体智治格局。深入实施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提升计划,精准赋能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加快打造一支善于塑造变革、敢于争先创优的现代化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落实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进一步明确“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持续激发创造性张力。以“浙里好干部”重大应用贯通落地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干部工作的制度体系,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整体推动干部立体画像、立体培养、立体考核、立体监督,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向市县乡延伸,向部门、企业、高校拓展。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监督融入省域治理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机制,做深做细“五张责任清单”,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让党员干部适应、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一刻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到位、严到底,以强有力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路者,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摘自袁家军同志2021年11月30日在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

    来源:今日浙江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