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市人大代表樊译蔚、市政协委员潘颖
时间:2023-0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小检来了

          值此丽水两会召开之际,【小检跑两会】栏目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2022年丽水检察工作的评价,看看代表委员们对2023年的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待。

    樊译蔚

    丽水市人大代表、缙云县博物馆副馆长、文博馆员


          一年来,丽水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尤其关注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丽水市文物资源点多、面广,全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守护历史文化遗址和文物保护点,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认真办理文物与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开展的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摩崖石刻等专项监督行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公开听证会等举措推动相关行政单位形成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合力,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管理和利用,对此,我由衷表示支持和点赞。 


          2023年,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持续抓好新形势下的公益诉讼工作,在推进公益诉讼的过程中,更多关注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同时,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了解,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公益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潘颖

    丽水市政协委员、李阳冰学校教师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作了很多有益探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一号检察建议”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2022年,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并为全县140余名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带去法治课,重点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力度,扎实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不仅如此,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还联合相关部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增设校园周边交通设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联合当地教育局等多部门出台《关于联合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细则》,并成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保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力度、温度、厚度,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构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司法保护大格局,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 权益的新途径、新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安全屏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