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市人大代表李建伟、市政协委员林冷双
时间:2023-02-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值此丽水两会召开之际,【小检跑两会】栏目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2022年丽水检察工作的评价,看看代表委员们对2023年的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待。


    李建伟

    丽水市人大代表、松阳县山海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我特别关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尤其是法治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比如去年松阳县检察院成立的“小红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令我印象深刻。该工作室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式丰富多样,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形式,用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和语言让他们接受法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此外,县检察院还联合相关单位出台《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入特定场所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矫治工作,做法值得点赞。


          今后在未成年人方面的工作,我期望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主动联合家庭、学校、社会,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的双向、综合、全面保护,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为祖国的花朵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林冷双

    丽水市政协委员、浙江浙铜五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切身感受到丽水检察心系我们民营企业,尤其是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比如我公司所在地的松阳县检察院,过去一年多措并举护航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一方面,检察机关严厉打击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犯罪,积极为受害企业追赃挽损;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在办理民营企业负责人等涉经营类犯罪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特点,坚持依法少捕慎诉慎押,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等方式,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还有组织远程观摩庭审为员工送去法治公开课、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漏洞等,这些举措足以显示检察机关用情用心护企助企。


          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创新、能动履职,努力将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积极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