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寻·案丨㉒是借款还是诈骗?检察官启动自行补充侦查
时间:2022-12-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这笔钱是借的,有借条为证,不是诈骗!”松阳县看守所里,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反复辩解。究竟是“普通借款”,还是“养老诈骗”,检察官决定启动自行补充侦查。

    事情还要从2021年5月说起。“我老家在搞旅游,要开发征用山林,给村里发放了大量失地养老保险名额。我有路子,你有兴趣投保吗?”租住在松阳县的钟某某听说以前曾有失地养老保险政策深受部分老年人欢迎,于是打起了歪主意。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吴大妈开了一家小卖部,租住在附近的钟某某经常来光顾,一来二去就成了熟人。当听说钟某某有失地养老保险名额出售,交保险还有补贴后,吴大妈觉得很划算,于是就交了钱。第二天,吴大妈的卡里果真收到了2100元的“补贴”。吴大妈以为捡了大便宜,还把“保险”推销给自家兄弟姐妹。


    骗取的钱款很快就被钟某某挥霍一空。没钱给受害人汇“补贴”的钟某某就以“村里还在办手续”“过年工作人员放假”等理由拖延,甚至换用新号码扮演政府工作人员安抚受害人。直至2022年上半年,钟某某“人间蒸发”,一众被害人这才发现上了当。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该案由公安机关移送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吴大妈声称钟某某还多次以山林开发补偿款需先行交税、家人生癌症、帮儿子还网贷等为由并许以高息,向其借款11万元。检察官讯问时,钟某某也对该笔钱款的性质反复辩解,称其是“普通借款”。


    承办检察官决定启动自行补充侦查,通过向钟某某家人询问情况,调取林业资料、钟某某收入来源等证据,以证明钟某某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和借款理由的真实性。


    通过缜密的侦查、审查,检察官发现钟某某没有固定工作,且无任何资产,所谓名下杉木被征用更是子虚乌有。杉木征用通知书及上面盖有的林业站工作人员的签章系钟某某伪造,所有借款理由均为虚构。另查明,钟某某在同一时期以同样手段骗取另一名被害人叶某某钱款2万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经查,钟某某打着各种幌子,或是以借为名,先后骗取7名老年人的养老钱19万余元。在有力的证据面前,钟某某承认自己所犯的全部罪行,表示愿意认罪认罚。


    近日,经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钟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供稿:松阳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