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奋勇争先锋,擦亮“检察蓝”!
时间:2022-04-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遂昌县检察院被列为全省降低诉前羁押率试点院,丽水唯一,相关做法经验得到全省推广;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探索“树长+检察长”古树名木保护机制,为生态检察创新保护方式;庆元县检察院今年以来新设及重组办案团队14个,班子成员办案数占比达到22.57%……过去一年,遂昌、景宁、庆元三地检察机关深耕主业,守正创新,服务大局,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擦亮了“检察蓝”。


          一年来,三家检察院围绕高检院和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推动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抓思想提动能、抓队伍强素能、抓机制增效能、抓创新挖潜能,实现了各项业务百花齐放。


          遂昌检察

          党建引领能动履职 创精品提升软实力


          紧盯“队伍”“办案”“改革”三个关键词,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遂昌县检察院的努力方向很明确。“我们发挥党建引领的堡垒作用,以精品意识做好做优各项业务。”遂昌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表示。


          政治上强起来,业务才能跟上去。遂昌县检察院首先加强队伍的学习培训,推进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去年6月,遂昌县检察院主动向诸暨市检察院“取经”,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业务人员交流。“确实可学的东西很多,能少走很多弯路。”在诸暨市检察院交流学习的赵崇钢说。同时,丽水市检察院也对遂昌县检察院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指派11名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帮扶,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用编困难。


          工作要有起色,得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为此,遂昌县检察院制作了职务职级晋升时间表,对争先评优进行量化评价,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021年以来,该院新提拔中层正副职干部5名。1名中层正职跨部门交流,被提拔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根据每位干警的能力、专长情况,该院绘制了干警个人能力分布图,优化岗位配置。同时用好家访、谈心谈话等措施,上门了解干警实际情况,帮助干警解决后顾之忧。


          遂昌县检察院成立于2016年的“鲁冰花”工作室是全省首家困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致力于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用扎实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国家、省、市多项荣誉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去年3月,遂昌县检察院以“鲁冰花”工作室为载体,成立鲁冰花党支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职能优势,开创出“将帮扶开展在前头、将风险防范在源头、将职能融入在治理里头”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构筑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去年“七一”前夕,遂昌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内生动力的激发带动各项业务全面开花。


          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这是困境未成年人小勇(化名)的15岁生日,和“鲁冰花”工作室的检察官们一起。这也是他在父亲去世后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6年来,“鲁冰花”工作室的检察官们走访了100余批次像小勇一样的困境未成年人,以“一对多”方式先后与95名孩子形成长期结对帮扶,遍及了14个乡镇(街道)32个偏远乡村。


          至今,所结对的困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事件“零”发生,13名困境未成年人成功申领到助学、低保补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金20余万元,30余名考上专科或大学。“鲁冰花”工作室还牵头教育、民政等11家当地部门建设“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同体”,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普法学法从小抓起。2018年,遂昌县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选拔各校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和价值观引导,培养其成为少年检察官,开展校园普法,至今已招录3批次57名学员。2021年,遂昌县检察院还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生态公益诉讼推进“红绿融合”发展。在遂昌检察的检察建议下,遂昌县门阵村的抗日遗址——纪念碑亭的破损老化问题得到了有效修复及管护。该村通往外界的自驾游线路“华东天路”也得到了修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挑战。此外,遂昌检察督促保护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典型案

    例。

    ▲ 遂昌县检察院检察官实地查看“华东天路”破损情况


          精品,更体现在案件质量的严格把控上。该院通过对承办案件精心打磨,减少案件退查率,有效降低了“案-件比”。2021年,该院1件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5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精品率比2020年翻一番。该院还被评为全市“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庆元检察

          带强团队创新机制 “小院也有大作为”


          庆元县检察院人员、案件数量都不多,是基层院中的“小院”。但该院坚持树牢“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理念,聚焦队伍建设,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小案件做精,把小团队带强。该院的干警队伍平均年龄为35.6岁,是浙江省检察系统中队伍最年轻化的基层院之一。“年轻意味着有朝气有干劲,但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相对会弱一些。”该院政治部负责人林艳还记得,2020年她刚到检察院任职时,有三分之一的干警都不是党员。以政治建设成效审示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庆元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常态联络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为契机,敦促年轻干警好学善思,深化自身思想作风建设。素有“红色斋郎”之称的斋郎村是当年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积淀。去年6月,该院全体党员前往参观,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践行检察初心。像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定期开展。


    ▲ 庆元县检察院主题党日学习教育。


          “我将牢记党的使命和从检初心,为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去年9月,“90后”检察官助理潘牧夫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不只是潘牧夫,如今,庆元县检察院所有年轻干警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强队伍建设,是提升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该院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调整,2021年共调整交流干部18人次,其中提任7人。该院还积极推荐优秀干警向外交流,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其中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自侦办案骨干,2名干警获丽水市委市政府表彰。此外,该院注重综合写作、业务能力双提升。成立论文写作小组,开展理论调研,选派有文字功底的年轻干警到省市院挂职锻炼,提升综合文字能力,深化“员额+助理”团队办案模式,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鼓励支持年轻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竞赛、培训活动。就在3月,该院研发的医保基金欺诈骗保案数字化核查模型获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已有四项法学研究课题提交浙江省法学会和最高检申报。生态损害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该如何管理及使用,决定了公益诉讼最终目的能否真正实现。庆元检察在办案中发现,生态损害赔偿金普遍存在收缴涵盖范围不全面、资金使用渠道不畅等问题,全县有60余万元生态损害赔偿金滞留于账面。为此,该院会同当地法院、财政、环保等5部门,联合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率先探索激活生态损害赔偿资金助力“固碳增汇”。目前庆元林场的碳汇先行基地已种植碳汇林600多亩,庆元安南乡、官塘乡各种植了50亩的碳汇林,带动了5户农户增收。庆元县检察院负责人丁丰介绍,产生的碳汇指标进行交易后,相关资金将进一步用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而达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共同富裕。去年9月,庆元县东部众多水域溪鱼被人为毒杀案在庆元法院开庭审理。庆元县检察院邀请福建省寿宁县、松溪县、政和县的河(段)长、护渔员共60余人共同观摩庭审。这是浙江省生态案件首次跨省联合观摩庭审。面对检察官的指控,4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庆元位于浙闽边界。2018年,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与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检察院、政和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服务松源溪、乐溪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正式建立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2021年3月,庆元县检察院牵头邀请寿宁县加入,与其他两县共同签署了《浙闽两省四县生态保护跨区域合作意向书》,进一步保护两省的生态环境。


          景宁检察

          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民族地区法治普惠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针对这一县情,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在探索少数民族司法救助、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畲汉普法教育等方面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多亏了你们帮忙!我家现在兔子、鸡都养得不错,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你们得空来家坐坐,我给你们杀鸡。”近日,家住景宁郑坑乡的畲民老钟给检察官打来电话,再次感谢检察院给予他的司法救助和帮扶。72岁的老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受害者,被殴打折断8根肋骨,小儿子还身患残疾。景宁检察派驻司法雇员在检察网格化走访中得知了这一情况,调查核实后启动快速办理机制,向老钟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


          不仅如此,检察院还通过和当地农业农村局、民宗局联合出台的帮扶办法,实施联动救助。县农业农村局为老钟一家送去30只兔苗、30羽鸡苗,并落实水稻种植产业直补政策。县民宗局给老钟一家发放了民族帮扶金,同时将他仍在读书的孙女列入长期关注对象,享受相关的民族生助学金和高校定向民族生招生等政策。在各项救助帮扶之下,老钟一家达到了低收入户的摘帽标准。

    ▲ 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对天堂湖茶园的羊群“工作情况”进行巡逻。


          为了帮助像老钟这样的群体,景宁检察先后与当地农业农村局、民宗局出台《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全县脱贫攻坚相衔接工作办法》《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对少数民族贫困当事人帮扶相衔接工作办法》,让群众得到切实帮助。


    法有尺度,也有温度。不起诉公开宣告是检务公开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司法公正。在一起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案件中,涉事的5位工作人员对尚未办好特种设备许可证的设备制作假证,以应付检查。考虑到设备本身没有问题,加上涉事人员认罪认罚态度良好,景宁检察为了确保项目进展,对其进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告,并借机为所有项目工作人员上了一堂普法课,警示大家遵法守法。
    今年年初,该院入选丽水市不起诉公开宣告工作试点院。
    数字赋能是景宁检察探索的另一创新方式。


    “‘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确保了证据的真实可信,我们现在大部分案件都用它取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陈浩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学习后,将使用技术分享给了其他干警。


       “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是西湖区检察院根据办案需求研发的取证设备,可以摄影、摄像,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等取证要素的报告,所有电子数据实时上传,避免了篡改漏洞。如今,该院已引进设备,并在全院推广使用,提升办案的精准度。


          惠明茶产业是景宁的特色农业。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景宁检察创新了“山大王+检察官”的巡防模式,根据“养羊控草”新型茶园管理模式,给每只羊佩戴GPS跟踪定位系统,科学调配羊群的吃草轨迹,替代了传统的烧草木灰或使用除草剂除草的耕作方式。检察官线上可监测并不定期实地巡防。该模式实施以来,水污染、大气污染、盗伐林木等破坏生态案件大幅下降。此外,景宁检察还与电力公司合作,对茶园变压器、茶厂设备进行红外线测温,及时发现并处理相关安全隐患,开展普法宣讲,提高茶企、茶农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电力法安全用电意识。


          联合松阳、遂昌签订《景宁、松阳、遂昌三地地执行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丽水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探索建立“树长+检察长”机制,对古树进行常态化保护;一月一主题开展普法宣传,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答疑解惑……在一项项实践中,景宁检察不断推动民族地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擦亮“检察蓝”考验检察队伍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等方方面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检察工作谋得更实、抓得更紧、做得更好,才可助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