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时不我待,加“数”奔跑——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推进会今日召开
时间:2022-04-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推进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九个基层检察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会。



          会上,基层院检察长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数字检察工作特别是数字检察专项监督行动的开展情况。吕献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就下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尤其是数字检察专项监督行动,提出三点要求:


          01要强化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导责任。对数字检察专项监督行动,“一把手”必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两级院领导要坚持抓数据、抓推进、抓办案、抓成效,及时解决专项行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负起分管责任,以上率下当好表率。要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的牵头责任。案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定时提醒、实时跟踪、随时晾晒的系列机制,尽最大努力推动各地各条线实现平衡发展。要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导责任。各业务部门必须要主动担当、加强指导、有序推进。针对不同的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多元融合的专班机制,加快推进。要充分发挥各基层院的主体责任。监督办案的主力在基层,各基层院必须要发动全员的力量,赶快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


          02要抓好管用有效的“数据链”


          数据共享是数字办案的基石,数字办案是数据共享的归宿。要精准研判、分析、拆解需要的数据,广泛通过各种渠道搜寻数据,对已经公开的数据可以直接拿来为我所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取数据。要加强与兄弟市院的沟通联系,善于吸收别人好的经验。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合行动,打好“组合拳”,提高数据获取的效率。对于一些我们前期已掌握的数据,要共享交流、充分运用、加强碰撞。


          03要完善三查融合的“监督链”


          三查融合单靠一个条线做不成,更做不好,各业务部门要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协同流畅、准确高效,合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要通力合作,尤其要发挥侦查兜底的作用,加快将线索转化成案。要做好办案监督后半篇文章,努力提升“监督促进治理”的成效。要对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进行深究彻查,针对监督发现的社会治理监管漏洞和“老大难”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多跨场景应用等方式堵塞漏洞、根治问题,促进系统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被监督者的认同感。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