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丽水市检察院传达学习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10-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0月12日下午,丽水市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胡海峰,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讲话;市领导吴晓东、李锋、陈瑞商等参加,市委副书记郎文荣主持。



          今天下午,丽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法律监督重要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委、省院专门出台贯彻落实文件,市委专门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这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通知》、省院《通知》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与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平安丽水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抓好年终考核各项工作上、贯穿于明年工作思路的谋划上,推动会议精神在丽水检察落地、生根、见效。


          二是真抓实干,坚决扛起法律监督职责使命。要以学习贯彻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不断增强党委政府的认同感、法治共同体的获得感、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坚持“为大局服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四大检察”,全面落实市院出台的服务保障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主动护航市场主体,积极助力科技创新,用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为我市“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坚持“为人民司法”,持续加大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的监督力度,善于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传递司法温度,切实拿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检察监督履职举措,提升法律监督成效。坚持“执法司法协作共赢”,更加自觉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更加重视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健全完善线索互移、联动会商、队伍共建、成果共享等机制建设,努力营造良性互动的法律监督环境,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打造法治共同体。


          三是强化担当,全力夯实自身发展根基。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紧紧围绕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通知》、省院《通知》和此次会议的要求,苦练内功,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要加强专业建设,注重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着力建设高层次、专业化、多样性人才队伍,不断激发全体检察人员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筑牢基层基础,以“消薄争先”为抓手,加强对基层院的全面综合指导,着力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治顽疾来实现提质、增效、强基,全面推进基层检察工作,实现丽水检察工作整体跃升。要狠抓数字检察,以重大数字检察项目尤其是司法网拍智能审查系统为牵引,以民事执行领域的重点突破带动法律监督“四大检察”全领域整体提升,实现“创一品、办类案、治一域”的效果,努力在推进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上提供丽水方案、形成丽水经验。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