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一场“特殊”的庭审
时间:2023-05-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以前我电视上看过《人民的名义》,里面的检察官们英姿飒爽。今天的这场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让我体验了一把当检察官的感觉,我深切感受到检察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一名小小检察官扮演者如是说。



          5月10日晚,庆元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在庆元县第二中学举行了一场“手机口”违法犯罪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共邀请1名老师和7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员、书记员、检察官助理、法定代理人等角色,六百余名学生参与旁听。


    图片来源:网络


          近两年,庆元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337起,案损2600余万元。其中2022年有21名学生被骗。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学生辨别是非能力差等弱点行骗,甚至拉拢个别学生加入犯罪团伙。


          “手机口”违法犯罪行为是指:学生在某些短视频上刷到“快速赚钱”渠道,按照视频教程通过加密社交软件添加诈骗分子。由诈骗分子指导其操作使用“手机口”(下载外围拨号、插卡软件),最后“诈骗分子”通过控制学生手机,用学生提供的手机号码伪装境外号码,对他人进行电话诈骗。学生的“报酬”则通过虚拟币平台进行收款提现。



          “没想到还有这种形式的犯罪手段,经过庭审长见识了,以后我一定不会被骗!” 模拟结束后一位小同学信心满满。


          本场模拟法庭剧本是根据我县真实发生的一起案件改编而成,内容包含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信息全面、贴合实际。通过沉浸式的以案释法,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助力青少年远离犯罪。今后,我院将持续以创新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庆元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