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政协委员的提案成了公益诉讼线索 浙江龙泉:构建“政协+检察”公益保护协同协商监督机制
时间:2023-05-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日前,一份关于龙泉瓷土保护的提案由浙江省龙泉市政协移交给龙泉市检察院,该院正在根据双方达成的协作机制展开初查。


          在今年龙泉市召开“两会”期间,153件提案被提交至龙泉市政协。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龙泉市检察院开始思考,这些提案中是否有检察监督线索?如何将提案中反映的问题高效地转化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今年2月,该院派员专程走访龙泉市政协,寻找“答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在百余份提案中,关于龙泉市瓷土保护的提案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该提案的提出者是龙泉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龙泉市宋元青瓷厂厂长丁军良,他一直关注着瓷土资源的利用和保护。龙泉青瓷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宝溪乡的瓷土更是青瓷烧制的重要原料,对瓷土的保护关乎青瓷的发展。“目前龙泉市宝溪乡的瓷土存在开发利用不完全、未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等问题,建议检察机关予以监督。”丁军良希望通过此举有效助推瓷土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再上新台阶。


          以此为契机,龙泉市检察院提出建立公益保护协同协商监督工作机制,该市政协也认为很有必要。随后,双方就公益保护协同监督的领域、建立线索转化共享机制、建立数字化助推机制等细节多次磋商协调,最终联合会签了《公益保护协同协商监督工作机制》。


          据悉,该机制明确问题线索转化、问题线索共享、协同监督、成果反馈等举措,实现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转化。当政协委员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涉及公益诉讼线索时,由龙泉市政协向龙泉市检察院转办,市检察院经过分类研判,将有价值的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同时,龙泉市检察院还向市政协提供检察建议监督事项,市政协可对相关事项组织调研,酌情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协商监督的重要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或民主监督。


          截至目前,龙泉市政协已向检察机关移送关于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关于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等6条提案,相关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 者:史隽通讯员:卢艳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