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检校侨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
时间:2023-04-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积极探索高素质涉外法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4月18日下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涉外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研讨会暨课题研讨会,推动检、校、侨合作迈上新台阶。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卫东,检委会专职委员黄金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等出席会议,县检察院、县侨联相关人员、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团队参与研讨,部分海外侨领线上参加会议。


    【签订共建协议】


          会上,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联手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签订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共建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共建管理机构、教师团队、课程和教材、讲座和竞赛、实习和实训、就业创业、研究智库、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深入实现理论共研、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助推我院全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


    【课题交流研讨】


          在随后召开的涉侨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研讨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团队就调研课题提纲进行了解读,线上线下的侨领代表畅所欲言,就在海外创业生活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从不同视角对相关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设想。


          王健说


          青田是著名侨乡,青田华侨在海外的人生经历和所见所闻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课题研究很有借鉴意义。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团队将进一步梳理消化侨领们提出涉外法律问题,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以高水平研究成果转化,为华侨华人提供更优涉外法治服务,进一步推进检校侨深度融合,携手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曹莉芳说



          青田有十万侨商闯世界,“地瓜藤蔓”遍布全球。此次携手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开展课题研讨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改革工程”、落实能动司法理念的具体实践,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作为,积极靠前履职尽责。同时在下一步的协作当中,双方能够不断挖掘各自优势与特色,力争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深度合作,努力培养一批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制度的新时代学习型、专业型、复合型检察人才。


          据了解,青田县检察院和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签订检校协作关系以来,青田检察干警理论调研能力迅速提升,理论调研成果丰硕,共培养理论调研人才8名,2篇理论调研成果获省市优秀,3名干警与理工大学教授建立结对关系,为建设“学习型”检察院注入力量。



    来源:青田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