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检花开校园,法治进课堂
时间:2022-09-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开学之际,莲都检察“七色花”法治宣讲团和遂昌检察“鲁冰花”未检工作室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去法治第一课。



          近日,莲都区人民检察院“七色花”法治宣讲团相继走进丽水中学、丽水市第二高级中学、丽水市外国语学校,为新入学的高一新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的未成年人法治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检察官是做什么的吗?”“你们知道我国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吗?”法治课一开始,检察官从自身办案经历出发,向师生们讲述了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等基本的法律常识。



          随后,检察官紧扣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办案实践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校园法治教育实际需要,为同学们重点讲授了校园欺凌、网络帮信等未成年人常见犯罪行为可能会导致的刑法罪名定义、危害后果及预防犯罪的方法,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造成严重的后果,要做到遇事冷静多思考,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检察官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当下和未来都能与法同行,做新时代的守法公民。



          “这堂法治课形式新颖、教育性强,通过这次课堂,听到了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觉得法律知识是很有趣的,以后要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课后,同学们纷纷点赞。




          9月1日上午,一场视频直播在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开场,这是该院“鲁冰花”未检工作室干警吴卓嫔通过云课堂为刚刚开学的孩子们上“法治第一课”。遂昌县实验小学、王村口小学组织学生实时进行了收看。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县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同时也是你们今天法治课的老师。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非常高兴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和大家见面,我们今天法治第一课的主题也与网络有关。”“陌生网友不可信,网上亲友心存疑……”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切实加强法治教育,8月31日——9月1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开启“开学法治第一课”行动,通过云课堂网络直播、赴学校实地宣讲等方式,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两法同行 护航成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疯狂的网络》《真正的朋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课程,线上线下齐发,为3000余名中小学生送上“法治大餐”。



          “我们学校离县城较远,云课堂的方式非常好,能让我们学校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法治知识。本次直播形式新颖,内容很适合小学生,同学们都很喜欢。”王村口小学的何老师说。


          “我知道了要远离毒品”“我学到了在网上什么不能干,要注意什么”“我知道了怎么正确交友”课后,收看直播和现场听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