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云和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促进案结事了
时间:2022-08-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困扰我十几年的离婚问题总算解决了,现在我可以及时向银行贷款,享受政府的脱贫政策去买房了。”日前,根据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云和县民政局依法作出了撤销胡某某与其妻子卫某的婚姻登记决定书。这是云和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法院、民政部门共同化解的第13起冒名婚姻登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


          行政争议是指行政机关与相对人之间因行政管理活动而产生的争议。行政争议往往矛盾深、时间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云和县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引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发挥“枫桥经验”,探索完善化解行政争议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结婚登记是确立夫妻关系唯一的法定途径,但在过去一个时期,以假身份或无身份登记结婚的情况客观存在,由此引发的离婚问题也成为行政争议的一大难点。家住云和农村的宋某就曾被这个问题困扰了三年多,其外籍妻子用假身份与其登记结婚。2020年,他到当地民政局要求撤销婚姻登记无果后,一纸诉状将云和县民政局告上了对云和县行政诉讼案件具有管辖权的庆元县法院,同时也向云和县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收到申请后,云和县检察院多次与法院、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就案件情况、法律适用、如何解决矛盾等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核实,最终,通过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宋某如愿办理了婚姻撤销登记,检察机关则就涉外婚姻中外国人合法居留的社会治理问题向政府建言献策。


          以此事为契机,云和县出台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机制共建、信息共享。同时,云和还推动跨域共通,在行政诉讼案件异地交叉管辖的情况下,发挥区域办案一体化优势,与庆元、龙泉的法院与检察院进行行政争议案件线索共享。依托该机制,云和县检察院参与化解了3件庆元县移送的行政争议案件。在此基础上,三地“一府两院”还共同签署了《庆元、龙泉、云和三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多元化、立体式的争议化解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云和还引入基层调解力量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选聘的第一批10名特邀调解员中既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也有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从个案办理到凝聚司法合力,从化解“心结”到促进县域治理,云和县创新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在促成和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合理配置司法资源上体现了为民情怀。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曾翠 通讯员:章锣锣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