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青田检察——马某某等人诈骗案
时间:2022-01-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刑事检察·服务民营经济类精品案例

    马某某等人诈骗案

    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青田县S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化名)系一家侨资企业,2020年11月该公司报案称被诈骗人民币2450万元,经查明,2020年10月至2020年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黄某某等人组织诈骗团伙,偷渡至越南建立诈骗窝点,通过“企查查”软件等工具查询获取被害公司对公银行帐户、公司领导、财务人员、公司座机号码等信息,冒充银行经理打电话给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诈骗,并通过程某某、宋某某等30余人的卡商团队、取现团队、技术团队进行犯罪资金转移,共诈骗包括S公司在内的30余家公司人民币4500万余元。

          办案过程(一)以提前介入为切入点,“精准把脉”明确主攻方向

    ▲召开案件联席研讨会


          本案系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作案手法专业,存在取证难、抓捕难、追赃难等问题,青田县检察院第一时间抽调多名业务骨干,联席研讨案件,开展提前介入。经查,发现公安机关抓获的嫌疑人可能非本案真正的实施者后,第一时间引导公安机关调整侦查方向,最终抓获了以马某某、黄某某为首的20余名境内外诈骗团伙成员,至此,本案实现诈骗团队、卡商团队、取现团队、技术团队全链条侦破,成为全省破获单笔金额最高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二)以检察一体为关键点,“靶向治疗”严织定罪筛网


    ▲检察机关牵头相关部门进行会商


          由于本案犯罪团伙层级多,人员遍布海内外,为正确区分层级、主观认知、犯罪数额等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问题,青田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三家会商,对诈骗罪中主从犯层级认定,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碍信用卡管理罪等罪名认定统一确定标准,做到精准打击、不错不漏。


         (三)以认罪认罚为转折点,伏法退赔保障侨资安全本案被害企业在被诈骗后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青田县检察院在办理该系列案时,主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深挖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及时对涉案财物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冻结银行账户资金100余万元,查封房产12处、扣押汽车1辆。在审查起诉阶段通过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开展释法说理,促使部分嫌疑人主动退赔180万元,不仅为嫌疑人争取了最大从宽的幅度,更有效挽回被害企业的经济损失,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


         (四)以教育警示为侧重点,“标本兼治”筑牢防诈卡口在该案办理过程中针对当前企业所面对的“精准施诈”局面,为有效填补企业漏洞,树立防诈防火墙,青田县检察院在丽水市检察院指导下联动九县市工商联送法入工业园;集中全市各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网络云平台观摩庭审,针对侨乡民间资本活跃这一特殊环境,着重加强反诈宣传,通过十多场滚动式巡回庭审,公开审理“两卡”案件;通过“检侨之家”平台让释法活动迈上云端,实现了线上线下贯通宣传,在海内外形成轰动效应,让电诈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通过线上网络云平台观摩庭审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