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云和、景宁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
时间:2021-11-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1月15日,云和县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县领导叶伯军、李忠伟、叶晓勇、王新荣、徐志雄、吴新志、郭俊、吴剑锋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徐志雄主持。


          会上,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和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有关负责人作工作交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剑锋通报近年来我县检察工作情况。



          吕献指出,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战略考量。要自觉从政治上、法治上、实践上,深刻认识到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通过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吕献强调,要以更强的法治合力,协同推进中央《意见》落地见效。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从促进社会和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通过加强沟通会商、联席会议、同堂培训等方式,消除理念分歧,增进理解,共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要在行动上同向发力,尤其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与检察机关配合协作力度,共同推进中央、省委文件落实落地;要在制度上破解难题,凝聚法治共同体的思想共识,共同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率先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难题。要以更大的检察担当,全面助力“小县大城”战略持续推进。云和县检察院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切实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检察自觉、改革动能和铁军意识,做到以精准履职服务发展大局,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以务实举措打造过硬队伍,为云和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书记叶伯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县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叶伯军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高站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树牢“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首先必须讲政治”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聚焦中心工作,高质量护航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瞄准发力点,做到办案考虑发展、执法不忘稳定、监督促进和谐,以高质量检察护航跨式高质量发展。


          叶伯军强调,要坚持公平正义,高标准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的质效和公信力,切实捍卫宪法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数字赋能,高效能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全面深化检察领域数字化改革,紧扣“法律监督模式系统性变革、激发数字检察内生动力、建设检察业务各领域各环节数字化重点应用”三个关键,全力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要加强自身建设,高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铁军。对标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建设变革型组织的要求,强化政治自觉、专业素养和自我管理,加快打造变革型检察机关,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11月15日下午,景宁县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景宁县委书记王世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主持会议,严轶华、张峰、王益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吕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个特殊时期、关键节点,中共中央首次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吕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深远意义。从政治上、法治上、实践上深刻认识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凝聚法治共识,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中央《意见》落深落实。进一步加强各执法司法部门的配合协作,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强化监督配合制约、合力破解监督难题,确保将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景宁落地见效。


          要扛起职责使命,以更大作为为景宁打造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切实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履职担当、数字赋能和铁军意识,为高质量服务保障景宁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王世强在讲话中

    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景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


          王世强强调

          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立足更高站位,着力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满足人民的司法需求、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畲乡法治环境。


          要强化护航畲乡发展的实干担当。自觉把检察事业放到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立足检察机关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在助推数字化改革上取得新成效、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以更实举措加快景宁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要营造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中央《意见》贯彻落实,通力协作、互相配合,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创造最优环境,共同打造具有民族区域特色,能够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监察工作“景宁模式”。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景宁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县人民法院作交流发言。



    来源:童话云和微信公众号、中国畲乡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