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部监督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市人大代表蓝彦雅浠、市政协委员蓝新章
时间:2022-04-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小检来了

          今年的丽水市“两会”将于4月9日、10日召开,值此盛会即将召开之际,【小检跑两会】栏目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眼中的“丽水检察”,看看代表委员们对2022年的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望。



    蓝彦雅浠

    丽水市人大代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团委书记


          近年来,丽水检察机关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打击违法犯罪、保障民生实事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比较关注检察机关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的工作。在我工作的云和县,当地检察机关创建了云和梯田白鹤尖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设立了“云上公益诉讼检察岗”,打通了检察机关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维护基层稳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该院的做法我也非常赞赏,比如针对冒名婚姻登记撤销难的问题,创新行政争议化解特邀调解员机制,深入开展化解工作,将这一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妥善解决,维护了农村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在助力精准扶贫上,该院也积极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坚持“应救尽救”,及时传递检察温度。


          乡村振兴对群众来说是大事、是好事,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少不了检察机关的积极助力,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展现检察机关在乡村建设中的担当和力量。


    蓝新章

    丽水市政协委员、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产学研中心主任


          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政协委员,我深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责任主体共同形成合力,全市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有目共睹。


          法治教育是学校的重点工作,良好的法治教育可以预防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在这方面,我们学校所在地的云和县检察院可圈可点,他们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打造社会观护帮教基地,以“向阳花”法治教育基地为圆心开辟“体验式”实践课等,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他们还不断推陈出新,将“线上”和“线下”法治教育相结合,如组建了“向阳花”法治讲师团,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线上点课服务,并通过数字化平台量化法治教育成果,对全县在校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学分制”考核,提高法治教育的质效。


          希望新的一年,检察机关能和我们教育系统继续深度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