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22年上半年丽水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发布
时间:2022-07-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2022年上半年
    丽水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聚焦“质量建设年”,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办案数据如下:


          刑事检察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472人,同比下降61.3%。经审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321人,同比下降57.8%,逮捕率为68.0%。不批准逮捕和不予决定逮捕151人,不捕率32.0%。

         共受理审查起诉2159人,同比下降25.7%。决定起诉1603人,其中含附条件不起诉后起诉3人;决定不起诉597人,其中含附条件不起诉后不起诉21人,不起诉率27.1%,同比增加6.6个百分点。

          起诉人数最多的五个罪名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98人,同比上升8.8%;盗窃罪196人,同比上升1.0%;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119人,同比上升4.4%;危险驾驶罪113人,同比下降16.9%;诈骗罪107人,同比下降33.1%。

          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的17个罪名中,已提起公诉13人,涉及的罪名为:袭警罪11人、高空抛物罪1人、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1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5%以上;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检察机关共提出量刑建议1176人,其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162人,占提出总数的95%以上,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5%以上。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合计62件。共监督立案36件,同期监督立案案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上16人;共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6件。

          2.侦查活动监督。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7人、纠正遗漏同案犯7人;对侦查活动违法共提出书面纠正28件次,已纠正17件次。

          3.刑事抗诉。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按二审和再审程序提出抗诉5件,法院同期审结1件,其中采纳抗诉意见改判1件。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4件,同期已纠正5件(含上期积存);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0人,同期已纠正10人;对财产刑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2件,同期已纠正2件。

          民事检察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共受理49件,其中依职权发现14件,占28.6%。共向法院提出监督12件,其中提出抗诉1件,法院同期再审裁判4件(含积存),改变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1件,法院同期采纳4件。

          (二)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92件,提出检察监督91件,法院同期采纳33件。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27件,提出检察监督33件(含上期积存),法院同期采纳16件。

          (三)民事支持起诉情况

          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6件,审查后支持起诉6件。

          行政检察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同比上升150%,审结4件。

          (二)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2件,同比上升200%。提出检察建议17件,同期采纳15件。

          (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共化解行政争议5件。

         公益诉讼检察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52件,立案135件,诉前程序124件,起诉9件。

          (二)行政公益诉讼情况

          受理线索101件,立案84件,同比下降45.81%。其中生态环境领域12件、资源保护领域7件、食品安全领域13件、药品安全领域1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2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0件、其他20件。诉前程序75件,同比下降46.43%,同期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69件,起诉1件。

          (三)民事公益诉讼情况

          受理线索51件,立案51件,同比上升13.33%。其中生态环境领域16件、资源保护领域10件、食品安全领域7件、药品安全领域1件、英烈保护0件、其他领域13件。诉前程序49件,同比上升58.06%。起诉8件,其中民事4件,刑事附带民事4件;法院调解民事4件,调解刑事附带民事0件,判决支持7件。

          未成年人检察

          (一)审查逮捕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9人,同比上升11.8%;不捕12人,同比下降8.2%;不捕率38.7%,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29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54人,同比上升63.6%;不起诉59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21人),不起诉率52.2%。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68人。

          (三)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自行开展社会调查86次,占调查总数的45.5%,委托司法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开展社会调查103次。开展亲职教育、帮教教育等帮教活动339次。

          控告申诉检察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各类群众信访538件,同比下降26.75%。受理国家司法救助37件,发放救助37人,同比下降20.45%。

          检察长办案、列席审委会

         (一)检察长办案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长、副检察长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662件,其中检察长办理46件,副检察长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616件。

         (二)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0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5人次。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