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以德为邻 担当有为”丨丽水市“道德讲堂”在市检察院开讲!
时间:2020-10-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说到道德,你会想到什么?是孟子爱己及人的天下大同;是屈原“九死未悔”的赤子之心;是孟郊“报得三春晖”的饮水思源;……前人品质如明月,朗朗相照,生生不息我们该如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公民道德、人文道德、职业道德,究竟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个思考,让我们一同走进今天的道德讲堂!



          10月23日下午,2020年丽水市“道德讲堂”总堂在丽水市人民检察院二楼会议室开讲。本次活动由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丽水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市检察院全体干警,文明单位、政法系统的干部职工代表以及部分市民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讲堂主题及内容


          本期道德讲堂的主题是“以德为邻 担当有为”,通过“5+X”流程展开,主要分为展风采、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悟初心、民法小课堂等六个部分,活动形式多样,现场氛围活跃。



          道德讲堂讲了啥?一起来看看~


          1.展风采   宪法宣传片《守护》



          守护你,以宪法之名。一帧帧画面,一个个故事,传递“《宪法》守护每一位公民”的正义之声。


          2.唱歌曲   合唱《公民道德歌》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德,立志先立人,爱国又守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公民道德的倡导,市检察院干警深情演唱《公民道德歌》,传递新时代中国公民的全新风采和面貌。


          3.诵经典   朗诵《站在十月的国土》



          我们身处这样的十月金秋,一面承载着春夏的记忆,一面迎接着冬日的序曲。回望来时,这一年的抗疫之路并不平坦。而在疫情面前,全民众志成城凝聚一心,皆因有个强大的祖国在身后。市检察院干警深情朗诵《站在十月的国土》, 表达了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深深的眷恋。


          4. 学模范   观看先进事迹


          郦元婷是全国案管业务竞赛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也是一名默默坚守岗位的平民英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她说:“只有自己多付出一点努力,多付出一点辛苦,工作才能做得更细、更好。”



       “见贤思齐焉”,郦元婷讲党性、重品行、精业务,为广大干警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官榜样,检察干警樊婧婧、虞珍洁等上台分享自己学模范的心得体会。



          樊婧婧:无论身处怎样的岗位,都要全力以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坚守,成为行家里手,就是不平凡的事。



          虞珍洁:我愿追寻榜样的脚步,把对法治的信仰放在心中,化为勤奋刻苦、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点滴积累中传承榜样品质,提高检察质效。


          5. 悟初心  结合初心谈感悟


         初心是什么?如果把每个人、每支队伍比作一艘船,那初心就是罗盘,指引航向;是桅杆,支撑风帆;是起航时的锚定线,也是归途中的原点。

         季发明:分享入党初心“


          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党员,我们要有螺丝钉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严格依照法律,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项工作事务,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此外,我们还应当有奉献精神,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不是空的,更多的时候他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尤其是在危难时刻我们要挺身而出、牺牲在前,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陈杰斐:分享提干体会“


          初心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号,而是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中。回想起曾经奋斗过的日日夜夜,虽然从没有刻意对自己的初心下定义,但作为法律人,我从未停下追求公平正义的脚步……入行十载,能够学有所用,很是庆幸,十年中,无论处于哪个岗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始终怀揣着为民情怀。

          6. 小课堂:   观看“民法典与我”视频



          观看自制的“民法典与我”视频《一个鸡蛋引发的血案》《未成年人如何用好民法典这张“护身符”》,随后进行民法典小课堂随堂测验,答对即可赢取精美小礼品,大家纷纷举手踊跃参与发言。



       “以德为邻 担当有为”,道德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化为点滴的行动,是每个个体的信念与坚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道德讲堂落下帷幕,希望通过本次讲堂,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看了今天的道德讲堂,你有什么感想?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吧~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