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头版头条】父亲去世后,他为何申请撤销父母婚姻登记?
时间:2023-08-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我父亲的银行存款终于取出来了!”近日,顺利拿到父亲留下的20余万元存款的兰某,向松阳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
    一个多月前,25岁的兰某辗转来到松阳县检察院,递交了一份撤销其父母婚姻登记的申请书。在兰某的讲述中,检察官得知了这份申请书背后的曲折故事。


    取亡父存款遇阻


          兰某是家里的独子,但自打记事起他就没有见过母亲,父子俩相依为命。兰某成年后外出打工,父亲则在家务农。今年4月5日,在外打工的兰某突然接到邻居电话,说好几天没见到兰某父亲出门,于是翻墙进去查看,发现其父已没了气息。


          突然的噩耗,让兰某悲痛欲绝。回家办完父亲的葬礼后,兰某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父亲留下两本银行存折,上面共计有20余万元。捧着存折,兰某想起父亲曾对自己说:“儿子,爸年纪虽然大了,但是有生之年要给你存下老婆本。”兰某拿着存折去银行办理取款时却被告知,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需持公证处出具的继承权证明文书才能取款。


          兰某又跑到公证处,而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称,不能确定兰某就是其父唯一的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因此无法出具文书。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原因出在同为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也就是兰某的母亲成某身上。


    他的母亲在哪儿?


          兰某记事起就没见过母亲,家里也找不出一张母亲的照片。听父亲说,母亲在他2岁的时候就走了。所以,对母亲的认知,仅是父母婚姻登记上填写的成某的姓名和云南省某县的籍贯。


          为了取出父亲的存款,兰某开始寻找母亲的下落。根据婚姻登记上的信息,兰某到居住地派出所查询,但因为婚姻登记上只有其母亲的姓名和籍贯,没有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派出所无法查询。后来,兰某听隔壁村的人说,成某婚姻登记上没填身份证信息,很可能身份是虚构的,因为他们村里之前就有人被冒名婚姻登记过,建议他找检察院帮忙查一查。抱着一线希望,兰某向松阳县检察院提交申请,要求撤销其父母虚假的婚姻登记。


          2021年底,为解决类似冒名婚姻登记纠纷问题、畅通法律救济渠道,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等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办理当事人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婚姻登记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应当依法开展调查核实,认为人民法院生效行政裁判确有错误的,应当依法提出监督纠正意见。根据调查核实认定情况、监督情况,认为婚姻登记存在错误应当撤销的,应当及时向民政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



          对于兰某的申请,松阳县检察院研判认为,虽然提出撤销申请的兰某不是婚姻登记的当事人,但应属于该意见所规定的“其他利害关系人”;同时,初查成某1997年的婚姻登记档案可以看到,女方重要身份信息欠缺,仅有姓名和籍贯,无身份证号码或户口簿信息。最终,松阳县检察院决定受理此案。


    两省三地合力寻真相


          受理案件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往兰某所在地村委会和当地派出所调查相关情况。从老一辈口中了解到成某曾因刑事案件被判刑,检察官随即查阅案卷材料,确定某相关刑事案件中的陈某就是成某。经向法院调取陈某当年判决时的信息并请服刑地监狱协助查询,调取陈某入狱照片等信息,再由公安协助利用人脸技术比对,发现成某疑似为陈某某,籍贯云南省某县,户籍为浙江省某县。


          经过两省三地的监狱、公安、检察、法院等多方联动,最终检察机关找到了陈某某本人,并核实她就是兰某的母亲。


          在检察官的询问下,陈某某承认早年系被人以打工名义骗至兰某父亲家中居住,后来和兰某父亲结婚。由于她当时未到法定婚龄,便使用虚假的姓名与兰某父亲办理结婚登记。她向办案人员表示当初结婚登记非其真实意思表示,希望撤销该婚姻登记。另外,她提出,自己这么多年没有陪伴在儿子兰某身边,觉得非常亏欠他,所以不管兰某父亲遗产有多少,她都自愿放弃。


          另查明,陈某某在刑事案件中使用的姓名陈某也是其假报的姓名。2008年,陈某某与张某某在浙江省某县办理了婚姻登记。2019年,张某某亡故。


          为依法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帮助兰某切实解决问题,松阳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经听证,与会人员认为案涉的第一段婚姻应当予以撤销,参加听证会的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和民政部门撤销婚姻登记的文书就是有效的法律文书,银行凭上述文书可以协助兰某办理相关的取款手续。


          查明成某的真实身份后,检察机关征求兰某和陈某某的意见,并主持安排母子相认。同时,对陈某某所涉刑事案件中被告人的真实身份问题,松阳县检察院已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



    记 者:许 梅

    通讯员:雷淑燕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