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㉙松林出现这种色彩预示什么?检察建议发出后……
时间:2023-06-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该篇报道近日被“最高检”“浙江检察”官微转发。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近日,云和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题磋商会,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及10个乡镇街道参加了会议。


          此前,云和县内部分松林却出现了“红绿相间,状如山火”的色彩,而这预示着这些松林染上了松材线虫病,正濒临死亡。云和县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松林面积78.47万亩,但近三年来,云和县均是松材线虫病疫区,面临严峻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


          2023年1月,云和县检察院根据省、市检察机关的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检察官们走访了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并前往多个乡镇街道的松材线虫病疫区进行查看,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山场处治质量不到位,如不同程度存在伐桩过高、伐桩未剥皮、枝桠滞留山场等情况,同时,在走访中检察官还发现疫木监管不严,甚至被盗的现象。


          2023年2月向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松材线虫病除治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督导组,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为了推动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加快虫害除治进度,在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题磋商会上,检察官介绍了介入监督松材线虫病防疫工作的法律依据,通报了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的松树疫木清除、焚烧、转运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参会的各单位也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表示根据各乡镇提出的问题将尽力从技术指导、资金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在随后的回复中,各乡镇街道均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继续履行好除治和防控职责。


          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与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




    供稿:云和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