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反诈进行时】“我在瑞士银行有5.5亿美元存款”
时间:2023-05-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我在瑞士银行有5.5亿美元存款,你帮我交个税,我就把遗产留给你。”听到患了血癌的“朋友”这句交心的话青田一对夫妻被彻底感动了立刻筹款打钱只是他们没想到这“朋友”可把他们骗惨了


          2020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杨某某夫妇结识了吴某某,后来一直断断续续有联系。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2022年的一天,吴某某给杨某某夫妇展示了5.5亿美元的支票,说他在瑞士银行有巨额财产,不过需要缴纳税费才能取回。但他现在得了一场大病,暂时拿不出钱来缴税,所以他想请杨某某夫妇先帮他把税缴上,并答应等钱款一转回国,他们就一起投资项目赚大钱。


          杨某某夫妇听后很是同情,便问他得了什么病,吴某某称“自己得的是血癌”,可能不久于人世。


          “万一我的身体撑不下去了,瑞士银行的这些财产,我就全部托付给你们。”吴某某还给杨某某夫妇写了一张遗书,并将5.5亿美元的支票也交给了杨某某夫妇保管。吴某某的这些举动,让杨某某夫妇很受触动,觉得吴某某就是把他们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之后不久,杨某某夫妇还收到了以他们名字开户的“私人发展瑞士信贷银行”的消费分记录表,以及银行合同书的原件、翻译件。上面显示,杨某某夫妻俩的户头里各有2.5亿美元。


          由此,杨某某夫妇更加深信不疑。想到吴某某确实有难处,夫妻俩立刻把家中10万欧元现金给了吴某某,并又凑了80万元给他转过去。


          收到“税费”后,吴某某跟杨某某夫妇说,瑞士银行的钱每次只能转500万美元,所以他第一笔先转500万元出来,这样算起来到2027年能全部转完。


          几周后,吴某某告诉杨某某夫妇,第一个500万美元已经到账并且转换为支票了,他会带给他们带过来。


          “但之后我们一等再等,他却各种推脱说自己过不来,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被骗了。”杨某某说。


          杨某某夫妇报警后,警方调查过程中,吴某某始终无法提交相关证据,证明他在瑞士银行有上亿美元的存款。同时,吴某某也承认,他提供给杨某某的存折等材料,均为伪造。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2022年8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吴某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2022年12月,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近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浙江法治报

    记者:许梅 通讯员:徐莹莹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