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㉘女主播为骗子配音被判刑
时间:2023-05-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

    免费“交友”是陷阱

    温柔小意别上头

    遇到骗子才下头


          “哥哥,配合导师投注把会员账户激活,不是我们的会员是不提供服务的哦。”看到手机里收到的文字后,女主播小梦录制了一段音频发送。这段音频很快就被诈骗分子转发用于实施诈骗。
    因制作、提供语音包给诈骗分子,小梦以诈骗罪被龙泉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一场“艳遇”  

    让男子损失二百万 


          “滴滴滴!”2022年2月的一天,小王新下载的聊天软件“春香阁”发来弹窗信息,“空降美女!微信限时可得!”
          还有这种好事?小王看着软件上的美女照片不禁打开了对话框,“你好,怎么操作?”
          “平台是会员制,只要按照我们提供的数据完成四次投资充值就能激活成为会员哦。”对话另一头的“客服”开始为小王讲解成为会员的具体步骤,并且承诺按照其提供的数据来投资可以稳赚不赔。听起来很简单,小王决定尝试一下。

    部分聊天截图


          在“客服”的指导下,小王一步步在平台的理财页面上进行投资。30、350、1000,前三笔投资的确获得了收益并且顺利提现,小王随即充值了6000元完成第四次投资。但在第四次提现时,“客服”告知小王此单是团购单,需要和其他做任务的男子一起下单,并将小王拉进团购群。团购群里,小王结识了另一名同样也在做任务的李哥。李哥似乎十分有钱,“豪横”的很,在群里不断展现自己的财力,并透露出其曾在该软件上成功“交友”的经历。


          视觉上的刺激、金钱上的回报、同行者的鼓舞……一切都让小王对自己即将遇到的这场“艳遇”深信不疑。即使是“客服”告知小王充值金额错误,需要重新打钱进行修复才能提现,小王仍然未嗅到一丝一毫的不对劲。充值了三笔、三笔又三笔,小王突然发现,自己明明只是为了转几十元进行会员激活,怎么却在短短几小时内,转账了200余万元呢?此时,小王终于意识到了这是个骗局,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温柔的语音背后  

    竟都是配音 


      
          “滴滴滴”小梦的手机连续发来消息提醒音,“@小梦,配一句‘哥哥付好之后截图发给我哦’,声音温柔点。”
          原来是来活了,作为一名资深的声音主播,小梦以声音甜美、温柔的特质吸引了不少粉丝,但由于今年喉咙出问题,她只能找些不费力的外快来养活自己。
          2022年1月,在一个配音兼职群里,小梦偶然结识了妍妍。妍妍给小梦介绍了一个配音的工作,只需读出要求的文字,就可以获得10-20元不等的时薪。天生嗓音条件优渥的小梦对这轻松的工作十分心动,很快加入了一个配音软件群。
          这已经不是小梦第一次做任务了,对于群里“客户”的要求,小梦娴熟地用自己温柔的声音录下这段文字并将语音发送在群里。之后,小梦又按照对方要求,录下了关于“转账激活会员账户”“转账成功需发送截图页面”等语音,并收到了相应的报酬。
          而这些语音,也被诈骗分子转发至小王甚至其他被害人处。


     女主播  

    沦为诈骗帮凶 


          接到小王的报案后,龙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小梦,小梦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于2022年9月29日由龙泉市公安局移送龙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部分转账明细


          经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小梦系一名女主播,通过他人介绍进入“春香阁”APP群聊中。小梦在明知群内是通过虚假“交友”做任务的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下,为谋取不法利益,仍根据上线诈骗分子提供的文字信息、语气要求等进行诈骗文字信息的语音转化服务,并将转化后的语音发送至群聊中供诈骗分子转发使用,获利6000余元。其中小梦转化的语音被诈骗分子转发给被害人小王,后小王在该语音信息及诈骗分子的诱导下陷入“做任务免费‘交友’”“任务资金提现”的错误认识,持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200余万元。


          此外,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对“春香阁”APP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查,发现小王结识的“李哥”及“客服”等人的IP地址皆位于同一境外地区。


          2023年4月7日,龙泉市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小梦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因小梦属于从犯,且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缴违法所得并积极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4月26日,法院开庭审理,作出上述判决,被告人小梦并未提起上诉。




    供稿:龙泉市院 李奇轩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