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离婚后,男子取走残疾儿子的补助?单亲妈妈要回社保卡后竟遭挂失…
时间:2023-04-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办案,不仅仅是沿着抽象的法律逻辑,更是沿着每一段鲜活的人生。案件背后,是社会的万千景象,是人群的生存空间,也是个体的悲欣交集……在每一起案件中,法治之光如何投射?让我们从一段段【案后人生】中寻找答案——


    “谢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母子俩提供的帮助,之后我会带着孩子好好生活,将他抚养长大。”2023年4月12日,当龙泉市检察院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后,李女士当即拨打了电话表示感谢。


    社保卡在手却被前夫挂失


    2022年8月9日,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来到龙泉市检察院寻求帮助。检察官接待后,一眼认出该母亲即为曾经申请过抚养费执行监督的当事人李女士。


    李女士是一位离异母亲,自2019年和前夫吴某某离婚后,孤身抚养儿子小吴,而大女儿则由吴某某抚养。离婚后,李女士曾因与前夫的抚养费纠纷向龙泉市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该院帮助李女士要回抚养费。“这次,吴某某取走了我儿子的补助款,还将社保卡挂失让我取不了钱。”李女士向检察官哭诉。



    检察官接待前来求助的李女士原来小吴系智力残疾三级儿童,民政局和残疾人联合会每月会将补助款一千三百余元汇至小吴的社保账户。但在龙泉市检察院介入申请抚养费执行监督之前,小吴的社保卡一直在父亲吴某某处,直到2021年底执行抚养费时才归还至小吴母亲李女士处。“当时社保卡还给我的时候已经没有钱了,后来每个月打进来我才有钱去取。但是前几天去取钱的时候发现取不了了,一问才知道被吴某某挂失了。”李女士说,2022年7月11日小吴的社保卡被父亲吴某某挂失,李女士作为代理人无法取出补贴款,因此向检察机关求助。


    3万余元残疾补助金被取走


    龙泉市检察院立即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多次联系吴某某询问了解情况。然而,吴某某拒不承认自己在持有社保卡期间取出小吴补助款一事。龙泉市检察院遂向银行发送《协助查询金融财产通知书》,调取了吴某某名下账户及2019年1月至今的所有交易明细。通过逐笔核对近300余条交易明细后发现,吴某某在2021年的4月28日、5月31日、7月7日、7月16日曾通过柜面领取小吴社保卡中的钱款,且有人脸照片和签字材料印证。这4笔取款记录有力地推翻了吴某某的辩述,吴某某在说谎!



    龙泉市检察院向银行发送《协助查询金融财产通知书》此外,银行留存的书面材料也显示,2022年7月11日吴某某本人携带记有小吴姓名的户口本前往银行申请挂失小吴的社保卡,但尚未有取钱情况。


    通过核算银行流水和小吴每月的补助金数额,龙泉市检察院得出吴某某在持有小吴社保卡期间代领补贴款32700元,并产生4元手续费,代领后并未将钱款交由李女士保管或用于小吴的生活开支。


    “小吴的残疾补助金是政府给其个人的保障,但却被父亲代领,他的母亲作为法定代理人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属于弱势群体,法律知识有限,提起诉讼确有困难,因此我们决定支持起诉。”未检检察官雷晓晓表示。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2年9月15日龙泉市检察院对李女士诉吴某某要求返还儿子小吴残疾补助等补贴纠纷案件支持起诉。同年9月27日,法院公开审理本案。吴某某到庭答辩,承认款项确系本人领走,用于支付姐姐大学费用。法院认为残疾人经济补助款系国家为保障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的生活,给予的特殊经济补助,具有人身专属性,吴某某与李女士离婚后,经济上相互独立,且小吴跟随母亲李女士生活,小吴的财产不应由吴某某保管,判决吴某某返还小吴32704元。


    案后人生司法救助为残疾家庭提供点滴温暖


    案件虽然结束,但小吴的情况仍然牵挂着检察官的心。在接触中,小吴通常都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那里,不哭也不闹,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当检察官与他对视时,小吴虽然没有太多表情,但是其眼睛深处保留的那份童稚和单纯也给检察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过走访了解到,小吴和母亲租住在龙泉的一间联建房内,生活起居都在这拥挤的房间内。母亲李女士因为要照顾小吴,且需要经常带小吴去医院就诊吃药,无法维持稳定的工作,以打零工谋生。
    基于小吴的特殊情况,龙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将该线索移送至司法救助部门。司法救助部门联合市法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以缓解小吴家庭困难情况并鼓励李女士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努力抚养好小吴。2023年4月,1.1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