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之数字检察篇② e路向阳,织密“数字+”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23-03-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没想到通过数据碰撞和检察机关的努力,事实无人抚养的三个孩子都有了着落。”日前,在“e路向阳”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干预应用平台(以下简称“e路向阳”)数据分析会上,在听取检察机关的工作介绍后,行政机关现场点赞“e路向阳”平台发挥的作用。


    数据共享 打造多元化线索来源渠道

    ▲ 检察官向来访人员介绍未检数字平台


          实践中,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早期行为偏差、社会不利因素等风险线索发现难、处置难一直是困扰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大难题,“e路向阳”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开通预警处置功能、衔接基层网格事件线索、对接IRS共享数据等数字化手段,打通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壁垒,共享全县未成年人相关数据,归集了部门业务数据、强制报告数据、行为风险数据等2.5万余条,对未成年人统一建库管理。


          为了线索来源更广泛,平台还迭代升级“e路向阳”浙里办端的线索举报功能,对不同线索进行区分,分门别类厘清线索举报路径,实现线索“一网收集、一键研判”。同时,在“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配置“涉未成年人线索举报一件事”,将主管部门职责进行细化分解、量化考核,切实发挥基层网格员的最大作用。


    智能研判 构建常态化监督治理格局

    ▲ 根据数字平台预警,检察官走访文身店进行摸排


          文身作为一种特殊文化,受到成年人所青睐,但在办理一起涉未案件中,云和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发现,文身出现在了几名未成年人身上。文身不仅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还可能影响其自身发展、心理健康等,未成年人甚至可能因此被标签化。


          青春不应该被文身刺痛,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随后通过“e路向阳”对全县涉未案件及涉未线索进行梳理,利用关键词规则等进行智能研判,发现全县有5家美甲、纹绣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进一步调查后证实其中3家美甲店、纹绣店不仅没有取得文身服务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资质,且存在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情况。


          为阻断未成年人的文身途径,云和县检察院随后通过政协提案推动党委政府开展全县文身专项整治活动,并向相关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管,确保经营者规范经营,促进文身行业长效治理。


          通过设置明显的线索标签,快速感知未成年人成长面临的风险,“e路向阳”平台破除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旧格局,推动党委政府出台《云和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办法》,梳理各职能部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的基本任务,统一融入平台,以关联信息寻找相关线索,如将长期旷课、吸食电子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情形作为线索标签,进而碰撞各类线索实现监督办理类案,推动源头治理。平台研发以来,智能研判规则已达84项,通过线索标签化解风险案事例已达3300余例,批量发现监督线索26条,办理涉未监督案件7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7条,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


    风险画像 创新精准化防控帮教体系

    ▲ 根据数字平台任务指派,县卫健局指派专家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还是读书有意思,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去当兵。”17岁的小刘因交友不慎、家庭教育缺失等原因堕入犯罪深渊。小刘等5人的案件移送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平台对其进行了风险画像,并自动匹配开展心理关怀、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继续学业等帮教措施,检察官随即分别向县卫健局、妇联和教育局发送帮教任务。在各部门的协同帮教下,涉案的小刘和小王重新回归了校园生活。


          依托“e路向阳”平台,云和县检察院集成风险事项84项及未成年人线上+线下帮教任务75项,逐一对应权重分值,形成风险指标和帮教任务统一标准,并设置个人、社会团体、机构组织、职能部门等多种帮教主体,满足个性化不同需求。在此基础上,以任务和风险两大指标作为帮教效果的评估标准,实现对帮教过程的全面跟踪和客观评估,以此提高帮教的质效。同时,该平台将首创的“学分制法治必修课”纳入其中,课程线上预约、学分自动统计、学分实时查询等功能均实现了数字化对接。目前,“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已覆盖全县16所中小学校教学课程,受教育学生达4万余人次。


           “平台运行后,有效解决了数据壁垒、各自为政、被动监督、治理断层等问题,实现了线索研判的智能化、监督治理的诉源化、防控帮教的精准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逐步实现了向‘数字未检’的转型升级。”云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乐介绍。目前,平台即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用,在此基础上还将迭代升级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的融合贯通,进一步推进“一件事”数字未检,守护未成年人一路向阳。



    供稿:云和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