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㉓一份“检察建议”祛除七年“心病”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钱虽然不多,但总是一块心病。感谢检察官精准‘把脉’,药到病除”,日前,随着朱某收到一笔现金转账,一起向莲都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的案件圆满办结。


    事情还得从七年前说起……


    2015年,朱某借给朋友刘某一笔钱,后两人失去联络,钱款也一直未归还。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2015年8月,朱某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刘某归还欠款并支付相应利息。开庭当日,刘某没有出现。法院依法判决刘某向朱某归还借款XXXX元并支付约定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仍没有将钱还给朱某,朱某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可当时刘某的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遂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在法院判决后的七年里,刘某一直没有归还欠款。朱某曾多次寻找刘某,但都没有找到。2022年9月,朱某就该起借贷纠纷向莲都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承办检察官审查发现,刘某因该案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和限制高消费名单,且其名下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无不当。但检察官通过“涉车辆查封民事执行”数字检察专项监督模型,发现刘某名下新购置了一辆机动车,该案具备恢复执行的条件。


    据此,莲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刘某名下的新增车辆采取查封、扣押措施。



    之后,检察官经过多番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在外县打工的刘某。因刘某在小县城里打工,没有出行和高消费需求,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和限制高消费名单对他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不便影响。一开始,刘某并不愿意还款。


    了解情况后,检察官积极劝说刘某,对其释法说理,用身边的案例告知他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不良影响,以及具备偿还能力却拒绝还款执行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在检察官的多次沟通协调下,刘某终于愿意还款。2022年10月,刘某与朱某签署了和解协议,刘某一次性向朱某偿付本息。



    在刘某履行还款义务后,检察官及时将和解协议和结案申请书移交法院,很快,法院解除了刘某的车辆查封、限制高消费等执行强制措施,并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中删除,对该案予以结案。



    供稿:莲都区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