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⑳一场跨越三千里的司法救助
时间:2022-11-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我已经通过了家政技能培训班的考试,谢谢检察机关给我带来的希望。”近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的检察官致电一个多月前接受过司法救助的焦女士,了解焦女士的生活近况,电话那头的焦女士听起来心情不似之前的低沉,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规划,“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检察官一直关心着我,等家政服务证书到了,我就去找个工作,好好抚养孩子长大。”



    丈夫因车祸去世

    家庭该何以为继


          焦女士的丈夫陈先生常年在缙云县务工,今年2月,陈先生不幸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丧生,醉酒驾驶的肇事司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几杯酒,带走了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让原本就不富裕的焦女士一家雪上加霜。


    焦女士一家的居所


          7月28日,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肇事司机有期徒刑三年,赔偿被害人家属焦女士等人128万余元。然而,128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尽管肇事司机积极退赔,但无奈其家庭也同样困难,在赔偿了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经济损失3.2万余元后便无力再履行剩余赔偿。



          承办交通肇事案件的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关注到了焦女士的家庭经济情况和肇事司机的赔付能力,认为焦女士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将线索移送给控告申诉部门,希望通过司法救助解除焦女士一家面临的困难。


    线上线下了解情况


    单亲妈妈困难重重



          控告申诉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了初步调查工作,焦女士户籍地和居住地在贵州省长顺县,受疫情影响,检察官无法前往贵州开展调查,于是向长顺县人民检察院发去协助调查函,函请协助调查焦女士的家庭情况。




    检察官在焦女士家中了解情况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收到协助调查函后,立即对焦女士一家进行了实地走访,检察官见到焦女士时,焦女士满脸疲态,眼睛里尽是血丝。焦女士用背带将仍在哺乳期的孩子固定在背上,孩子安心地睡着了,原来,陈先生去世时,焦女士才刚刚生产完不久,“他连幺儿的面都还没见过几次。”焦女士轻轻说出了这句话。


          检察官感觉到,眼前这个身材瘦小的女人仿佛就像一间摇摇欲坠的老宅,下一秒就会倒塌,但是她依然在坚强地伫立着,努力为自己的孩子遮风挡雨。焦女士和陈先生一共育有4个子女,最大的孩子也才13岁,家中还有两位老人共同生活,陈先生的父亲担任着村里护林员的工作,每个月800元的工资,目前焦女士一家就靠着陈先生父亲微薄的收入支撑着。



    检察官在远程接访焦女士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为了进一步明确焦女士一家的需求,给予切实可行的司法救助,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远程接访了焦女士。“最近的生活还好吗?有什么困难和疑问都可以和我们说一说。”高德清检察长耐心地解答了焦女士提出的民事赔偿、法院强制执行等一系列问题,并鼓励焦女士勇敢生活下去。


    市县两级联动跨省携手救助



          为了更好地帮助焦女士一家走出困境,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提请了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联动救助,为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救助资金审批,并与长顺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多次对接,针对焦女士一家的情况制订了针对性的救助方案,长顺县人民检察院也同样对焦女士一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和长顺县人民检察院一共为焦女士一家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7.44万元。


     检察机关为焦女士一家发放救助金


          8月31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与长顺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线上发放仪式,当焦女士从检察官手中接过救助金时,在场的人员纷纷露出了笑容。


          除发放7.44万的司法救助金外,检察机关积极与焦女士所在乡镇和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为焦女士申请低保,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也为焦女士的四个孩子申请到了每人每年500元的补助金,实现多元化救助。


          “司法救助是一项救急救难、扶危济困的制度,它将百姓疾苦和司法关怀相连,为因案致贫、致困的当事人提供托底保障。”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岚表示,“近年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深化“1+N”综合司法救助体系,在焦女士的案件结束后,我院也与县妇女联合会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细则》,加大司法救助中对困难妇女的帮扶力度,更好维护妇女权益。”
    1659.1公里,这是缙云与长顺之间的路程,两地远隔三千里,司法救助的温暖却依然跨越过山川河流抵达焦女士心中,这份温暖传递着司法的温情,也照亮了这位单亲妈妈今后的人生。




    供稿:缙云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