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这两个领域的公益保护典型案例,丽水2件入选
时间:2022-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7月20日,浙江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全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典型案例、全省安全生产领域公益保护典型案例。丽水2件案例入选,一起来看。


    遂昌县
    仙侠湖生态环境整治案

          乌溪江水库是浙江省衢州市区90万群众唯一的集中式供水水源地,位于遂昌县境内的仙侠湖在乌溪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上游,占下游乌溪江饮用水源入境水量的88%。但近年来,仙侠湖流域因私设养殖网箱、违法搭建营业性垂钓浮排等行为,导致2019年仙侠湖与下游交接断面Ⅰ类水质达标率为90%,达标率不足,给乌溪江饮用水源带来污染隐患。


          遂昌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后,围绕仙侠湖水环境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调查,存在养殖户违法投放渔业网箱,无序养殖、频繁投饲,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非法搭建浮排组织休闲垂钓,人员生活垃圾、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湖,造成湖水浑浊异味。针对上述问题,遂昌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进行圆桌会议,建议多部门联合开展仙侠湖水面综合整治。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成立水面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仙侠湖水面整治工作方案》,协同开展治理整改,并明确由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截至2020年12月,行政机关共拆除非法网箱面积18万平方米、浮排8500平方米,治理恢复受污染或占用水域300亩,丽水市与衢州市交接断面Ⅰ类水质达标率提升至95.8%。


          同时,遂昌县检察院发现,仙侠湖流域多处存在非法采砂、偷倒渣土侵占河湖等整治不到位情况,不仅污染水域环境且影响行洪安全,遂向该县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河道监管职责,及时查处涉水违法情形。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履职整改,查处非法采砂9件,清理渣土5万立方米,治理河道2公里,并出台河道管理新规,对无序采砂现象予以规范。


          为开展水环境常态化监督,遂昌县检察院还成立以保护水域生态环境资源为重点的数字检察工作室,与水环境主管部门建立监测数据共享协作机制,打造水环境预警监测平台,将全县27个水质监测站、36个水源地智能监控数据全部实时纳入,并设有超标自动预警功能,实现重点水域全天候监测。


          跨行政区划流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监管治理难题,其中饮用水源地上游保护极为重要。遂昌检察机关秉持“一江清水送下游”的理念,通过圆桌会议磋商方式,督促属地主管部门履职,推动开展联合整治,化解行政部门职责交叉、多头监管难题,有效预防上游输出性污染,为下游饮用水源地保护提供坚实基础。

    青田县
    矿山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案

          为切实保障青田涉矿企业的生产安全,2021年9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涉矿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现场走访、邀请专家踏勘、向相关行政机关了解情况后,发现青田县某矿业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共同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就难点与争议进行充分讨论,编制并提供全县涉矿安全行政执法全流程思维导图。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相关职能部门涉矿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就此,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排查涉矿安全生产隐患,及时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安全生产隐患整改38项,有效维护了全县涉矿企业安全生产秩序。


          在该案中,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秉持预防性司法理念,以编制思维导图、召开诉前圆桌会议等新型工作方式,协同有关部门落实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涉矿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促进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为推进区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