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⑩投资虚拟币,“馅饼”还是“陷阱”?
时间:2022-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网遇“多金大佬”,

    对方“无意间”释放的“财富密码”,

    让人欲罢不能,

    于是做起“一夜暴富”的美梦……

    投资虚拟币?NO,这是诈骗!


          近日,由青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耿某诈骗案二审宣判,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着法槌声落,这起以虚拟币交易平台为媒介实施诈骗的案件终于落下帷幕,被告人耿某也将面临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的牢狱之灾。


    遇见“富二代”多金又善良

    以为掌握了“财富密码”


          时间回到2018年3月,家住青田县的小舒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多金大佬”大谭。聊了几天,小舒觉得网友大谭不一般,不仅是身价不菲的富二代,而且心地善良、热衷慈善,名下还有两家孤儿院和两家养老院。在一次聊天中,大谭无意间说起“最近虚拟币天天涨价,可比股票赚钱多了,现在正是入手的好机会”,小舒一听觉得这不就是赚钱的好门路吗,就这样小舒被拉进了一个叫“JTC众筹股东群”的微信群。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小舒眼看着群里天天有人发JTC虚拟币平台“已在海外上市”“多家媒体报道”“资产稳固”等消息,再加上大谭信誓旦旦保证“绿宝石”(JTC虚拟币)能和支付宝一样对接实体商家,可以换购加油卡、电话卡,甚至可以买房买车,小舒的最后一丝疑虑被彻底打消了。他开始不断往平台里投资加码,转眼间投入了几十万。直到2018年3月16日,小舒发现平台APP关闭,微信也被拉黑,这才发觉自己上了当,遂报警。


    搭建虚拟币交易平台实施诈骗

    半月疯狂吸金80万


          原来所谓的“富二代”大谭不过是谭某包装好的虚假人设,而声称即将上市的JTC虚拟币交易平台,其实质是耿某伙同谭某搭建的空壳子平台。
          2018年3月,谭某找到耿某一同在网上搭建JTC虚拟币交易平台,同时约定耿某负责平台的开发和技术维护工作,以其技术占股40%;谭某则负责平台推广和市场开拓等,占股60%。随后,二人建立了微信群“JTC众筹股东群”,通过发送APP链接的方式推销JTC虚拟币“绿宝石”。同时,耿某通过平台后台手动修改提高JTC虚拟币价格,营造虚拟币每天都在上涨的假象以骗取投资者信任,让投资者以高于平台挂单虚拟币的价格购买JTC虚拟币或者购买JTC虚拟平台的“挖矿机”进行长期“投资”。后因耿某开发的JTC虚拟币交易平台源码系网上购买且存在漏洞,导致平台频繁受到黑客攻击无法正常运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在平台运行的短短十几天内,两人收到的被害人投资钱款高达80余万元人民币。之后,谭某又如法炮制了SVO虚拟币平台和YBT虚拟币平台继续骗取他人投资。


    法网恢恢黄粱梦醒终获刑


          经查,耿某和谭某在实施诈骗期间,退回部分受害人共15万余元,实际骗取被害人钱款65万余元,其中耿某分得29.3万元。谭某和耿某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谭某因犯诈骗罪于2019年6月7日被青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耿某作为共犯,于2021年2月24日被青田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宣判后,耿某不服宣判提出上诉。近日,经二审法院裁定,驳回耿某上诉,维持原判。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检察官提醒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拟币”“区块链”的旗号,通过搭建虚假交易平台,并在幕后操纵虚拟币价格走势、设置获利和提现门槛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检察官在此提醒,投资理财需谨慎,注意选择正规投资渠道,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供稿:第二检察部 刘茹蕾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