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⑨他用自首,结束了四年的噩梦……
时间:2022-04-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凌晨4时许,

    他徘徊在派出所门口,

    等待3小时只为能立刻自首。

    他太想结束这场噩梦了

    ……


       “检察官,虽然我被判刑了,但是我的噩梦终于结束了,我觉得现在才是人生全新的起点,我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听到判决结果后,全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经济困难

    身陷网贷噩梦


          2021年11月29日7时30分许,天色微明,路上刚有零星的行人。此时,一个年轻人在庆元县濛州派出所门口踟蹰,神色凝重,仿佛在等待着什么。终于,他通过窗口,看到楼里亮起了一盏灯,于是他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您好,你们上班了吗,我想自首。”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原来,这位年轻人叫全某某,26岁,是庆元县某售楼部的保安。2017年,其在上大学期间,因生活困难,又受到网络贷款平台的诱导,遂贷款人民币8000元,但扣除所谓的手续费后,到手仅7000元,急于用钱的全某某当时并没有多想。几个月后,他终于攒齐8000元钱还给平台。本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可没想到,这才是他噩梦的起点。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全某某,因超时还款,利息早就涨了2000元……
    老实巴交的全某某一直在努力偿还,无奈网贷利息却越涨越多,最终居然累积到了3万余元。期间,追债的人持续不断给其拨打骚扰电话、发送威胁短信,甚至精准找到其学校、工作地点以及家庭住址,不定时上门讨债。


    筹款不成走入犯罪深渊


          2021年11月28日21时许,全某某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没想到刚走到路口,就被两个戴着口罩的男子堵住,对方目露凶光,恶狠狠地威胁道:“该还钱了,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不然我们要你好看!”全某某迫于压力只得立刻开始筹钱。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因实在筹不到钱,全某某便想到,自己上班的售楼部里经理办公室内有一些公司用于活动营销的现金,可以直接拿出来用。11月28日22时至次日2时许,全某某先后四次进入经理办公室窃取现金共计人民币21388元,并将现金全数交给讨债人员。这一回,讨债人员告诉他,钱算彻底还清了。


          待对方离开后,全某某立刻来到庆元县濛州派出所门口准备自首,在寒气逼人的深秋,从凌晨4时许开始,他等待了3个小时。
    既然犯罪了检察机关为何不批准逮捕


          2021年12月6日,庆元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庆元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我偷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犯罪了,但是我实在太想结束这场噩梦了,我真的知道错了……”。


          在承办检察官对全某某依法讯问时,他泣不成声,表示认罪认罚。随即,承办人联系了全某某的家人,并对其家庭情况展开调查,发现全某某家庭十分困难,难以在短时间内赔偿被害单位损失。于是,承办人多次前往被害单位,与被害单位代理人协商沟通。对于全某某监守自盗的行为,被害单位的态度从“绝不姑息”逐渐转为“包容理解”。最终,被害单位对全某某出具了谅解书,后庆元县检察院对全某某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全某某被取保候审后,经庆元县检察院调解,被害单位同意让全某某继续工作,并达成还款协议,每月从全某某的工资中,扣取一部分用于赔偿。2022年3月,被害单位的损失全部得到赔偿,同时,因工作期间表现良好,全某某得以继续留在单位工作。2022年4月19日,全某某因盗窃罪被庆元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小案件体现大民生。庆元县检察院坚持以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为指导,深入了解案件根源,充分释放司法善意,以检察温度促进社会和谐。通过依法办案修复社会关系,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庆元县检察院将联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网络借贷平台及暴力追债等违法行为的追查、打击力度。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