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⑧酒驾肇事逃离现场后,他打开了一瓶白酒……
时间:2022-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酒驾肇事后,

    他为逃避法律追究,

    竟再度饮酒,

    企图混淆醉酒驾驶的事实

    ……


          近日,龙泉市检察院办理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被告人王某某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为掩盖酒驾事实“二次饮酒”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2月10日晚,王某某在岳父家中吃饭,觥筹交错间不知不觉喝了一听啤酒和若干白酒。饭后,酒气冲冲的王某某驾车离开。晚上20时许,王某某在倒车时,与被害人停放在道路外侧的轿车发生碰撞,后王某某驾车驶离现场,并在其妻子经营的超市内再次饮用白酒。


          接到被害人报案后,公安机关在超市内将其抓获。经鉴定,王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81mg/100ml,严重超过醉酒驾驶标准,其行为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


    侦查实验揭穿无理辩解


         “我倒车的时候因下着雨,并未看到后面有车,以为只是撞到了树,所以才离开的。况且开车的时候酒精含量没这么高,只因与妻子吵架心情不好,回来后就又喝了一点酒。”在检察机关讯问时,王某某辩解道。


          王某某驾车离开时,究竟是否知道自己肇事,肇事时是否处于醉酒状态,事后喝酒是为逃避刑事处罚还是因心情不好借酒消愁?


    侦查实验现场


          为查明事实真相,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决定做一个侦查实验。在一个与案发时雨势相当的夜晚,办案人员来到肇事现场,通过驾驶王某某肇事车辆,还原车辆行驶路线,模拟案发时倒车过程。


          多次实验均证实,无论是通过车辆中控台处的倒车影像、右侧后视镜、驾驶室顶棚处的后视镜,还是以在驾驶座上扭头直视的方式,均可看到后方停着的是白色轿车,而非树木,这也足以证明王某某在肇事时应当知道自己撞上了一辆车!


    心存侥幸终将获刑


          “王某某,对这个侦查实验结果,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面对检察官的质问,王某某一下慌了神,立马改口,承认其知道当时发生了交通事故,但因害怕酒驾被查,所以没有下车查看,而是选择逃离现场。


          此外,王某某及其友人的言词证据也表明,当日王某某原本打算去事故路段附近的一家超市,但相关监控轨迹显示,事故发生后,王某某立即调转方向驶离现场,去往其妻子所经营的超市并饮用了白酒,该异常举动及其不符合客观事实的辩解,表明王某某二次饮酒的行为具有逃避法律追究的主观故意。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王某某承认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最终,龙泉市法院采纳了龙泉市检察院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根据两高一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本意见第一条规定的醉酒标准的,应当认定为醉酒。


          检察官提醒


          切勿心存侥幸,耍二次饮酒的“小聪明”!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