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吕献检察长一行走访律所并召开检律座谈会
时间:2022-11-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一行走访市区部分律所并召开检律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江风出席座谈会,市检察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律协会长王健、相关律所部分执业律师参加座谈。



          座谈中,与会人士就切实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不断强化检察、律协、律所的良性协作,积极探索构筑平等相待、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等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交流。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当前,在全市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之际,召开检律座谈会,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共促法治丽水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会上,吕献检察长就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凝聚检律协作共识,积极构筑新型检律协作关系


          深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联合省司法厅、省律协制定的《关于深化检律协作构筑新型检律关系的意见》,以更高站位推进检律协作,持续探索检律协作“四大检察”领域全覆盖,支持律师更好履职;积极探索检律协作新领域,在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方面加强检律的协作配合,不断推进涉案企业认罪认罚、合规考察、合规监管等工作;严格规范检律双方接触交往,严格遵守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等要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二、提升检律协作成效,合力助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着力提升律师参与诉讼的有效性,依据《关于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协商会商、信息共享等配合机制,合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发挥律师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和公益组织、公益人士、公益律师在公益诉讼中协作配合的“三公”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合力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丽水模式”,共同打造检律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三、依托数字检察平台,充分服务保障律师规范化行使权利


          依托高检院12309检察网、浙江检察APP、12309服务热线等线上线下平台方便律师通过手机、网络等随时反映问题,为律师依法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数字检察作用,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将“最多跑一次”努力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推动提交委托材料、提交意见、在线阅卷、约见检察官、证据衔接、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功能一站式实现,并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举措,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服务。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