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记我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时间:2023-03-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非常感谢合规改革这项制度,不仅没让我的合作社停业,还帮我解决了食用菌种植原料欠缺的问题,现在我的年产值比原来还增加了400多万元。”近日,谈起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龙泉一家食用菌合作社的经营人廖某某感激地说。


          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从2020年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分基层院开展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经济犯罪刑事合规工作。两年来,丽水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市实际,探索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之路。


    菌棒产业的加速变革


          2021年,一件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罪的“小案”引起了龙泉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注意。


          经调查,发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是一家食用菌合作社的实际经营人。该合作社是龙泉市菌棒集约化加工规模最大的加工厂,有社员110人,解决了周边130余人的就业问题,2020年产值1200万余元。但该合作社存在采购流程管理松散,员工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案发后合作社一直处于停摆状态。


          在征求多方意见后,龙泉市检察院对合作社启动了合规整改。合作社通过整改验收后,龙泉市检察院对廖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合作社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原料收购台账等制度规定,年产值也提升至1600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该市食用菌行业普遍存在食用菌种植原料欠缺的问题,便向林业、农业农村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助推当地出台产业新政策,有力地解决了原材料缺乏的问题,保障了食用菌行业健康发展。该案的办理还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由此,一场企业合规改革助力丽水生态经济发展的“刑事合规”之路,在丽水检察机关中开始生根发芽。之后丽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才库建立。丽水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莲都、云和、遂昌等地检察机关也相继加入企业合规改革助力生态经济发展的合规之路。


    不走过场的整改


          2022年10月24日,丽水市一家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讨论热烈。这是针对同一个议题第三次举行会议。


          在案件承办检察官的主持下,随机抽取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的三位专业人员,听取了该涉案企业前期合规整改情况的汇报,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合规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下一阶段的企业整改提出了要求。

    这家建设管理公司是我市水利工程监理甲级资质企业,是丽水水利检测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产值1563万元。企业的执行董事和实际经营人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因在投标活动中向投标专家行贿而被移送审查起诉。莲都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因为疫情,本身生产经营影响很大,一旦郑某某被提起公诉,企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于是依职权对该公司启动了合规整改。


          经过合规整改,目前该公司企业财务制度健全,业务发展平稳,郑某某对检察机关满是感激之情。


          办好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莲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乐说:“我们合规改革就是要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决不是走过场的‘纸面合规’、可改可不改的‘软约束’。”


    不参与决策的主导


          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重要前提是第三方组织、人员要做到真监督、真评估,同时强化检察机关在第三方监督评估中的主导职责。如何在两者间把握平衡,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难点。从合规改革工作一开始,丽水检察机关就定下“在位而不越位”“主导而不诱导”的原则,努力做企业合规工作的指导者,而不是合规整改结果的决定者。


          去年11月,在丽水大猷律师事务所,包括律师娄丽伟在内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的4名专业人员,对一家企业的合规整改进行验收评议。“验收会”还邀请了丽水市检察院合规工作的办案人员参加,全程旁听,但并不对议题发表意见。这样的行为已经成为了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互动交流的常态。


          该企业是云和木玩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职员工有600余人,2021年产值2.3亿元,纳税1200余万元,该企业发展稳定、近三年产值持续增高,生产经营处于稳步上升状态,后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审查起诉。鉴于该企业的发展和员工就业情况,云和县检察院对该企业启动了合规整改。在去年11月的整改“验收会”上,尽管检察机关人员在场,但由于未达标整改要求,第三方组织专家们仍然投下了否决票。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整改后企业才通过验收。


          “在合规整改过程中,检察机关参与指导但不干涉监督评估,同时给我们第三方组织提供了很多帮助,为我们客观、公正履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娄丽伟说。
    目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丽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要持续做好做深仍然任重道远。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翔介绍,接下来,丽水检察机关将围绕省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实现从个案合规到行业合规的转变,努力优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助力丽水生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记 者:曾翠

    通讯员:邹向阳 潘慕元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