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倾心守护“粮仓”
时间:2022-11-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林鑫

    “以前我们拿福寿螺一点办法都没有,现在有专家帮着一起治理这个东西,我们的稻子再也不会受害了……”近日,当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淤上乡福寿螺清理情况进行回访时,自愿加入清理的淤上乡村民边忙着清理福寿螺卵块,边对检察官说。

    今年6月,“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向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反映,庆元县淤上乡的水田、灌溉渠道等地出现成片的“粉色小球”,一串串、一团团的福寿螺卵块,或趴在田埂上、塘坡上,或挂在农作物的茎叶上,十分显眼。

    据悉,福寿螺原产自南美洲亚马逊流域,早在2003年就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淤上乡作为庆元县粮食的主产地,素有“庆元粮仓”之称。不光大量种植水稻,近年来还发展富硒莲及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现在是水稻等作物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果放任不管,将对种植户造成巨大损失。”特邀检察官助理吴修荣说。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深入淤上乡进行现场调查。为更好掌握淤上乡农作物受害情况,同时邀请了来自淤上乡的吴修荣一同前往调查。

    “这个福寿螺年年都有,眼看着稻子被吃掉,我们想尽了办法也清理不掉,愁都愁死了……”在现场调查过程中,当地种植户纷纷向检察官反映。在对淤上乡的情况进行调查的同时,公益诉讼部门还对县内其他的产粮大镇开展重点调查,均发现存在福寿螺入侵的情况。

    今年8月,在全面调查取证后,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各乡镇存在的福寿螺及虫卵进行灭除,同时,形成防治机制,在县域内开展福寿螺专项治理,防止福寿螺进一步繁殖和蔓延。

    收到检察建议后,庆元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相关水域、农田进行全面清查,委派专业人员对县内农田入侵的福寿螺进行灭杀,加强河道巡查养护,并邀请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福寿螺防治培训。与此同时,在河道、农田等相关区域内设置宣传警示牌,提醒周边居民勿捡拾、勿食用,发现福寿螺立即进行报告,以消除隐患。

    “守护‘粮仓’,关注民生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践行检察自觉,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与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形成有效联动,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锦峰说。



    来源:法治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