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如何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缙云县检察院高德清检察长访谈视频
时间:2021-03-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3月31日,由省委政法委、浙法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访谈第三期,邀请了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畅谈如何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主动作为更多“首创”走向全国


          今年初的省两会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大力加强法律监督,努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看来,这一目标的提出,离不开浙江优质的法律监督环境。



    黄生林(陈立波 摄)


          “早在2006年4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就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黄生林说,15年来,随着法治浙江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浙江的法律监督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2019年7月省委出台的《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更为浙江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浙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许多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这不仅体现在检察各项工作的数据上,也体现在老百姓熟知的一个个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上。比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浙江的案件适用率达89.4%,一审服判率达97.9%,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典型案例如“郎某何某网络诽谤案”、杭州“盛春平正当防卫案”等,都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叶伟忠(陈立波 摄)


          良好的法律监督环境下,浙江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纷纷展开“走在前列”的探索、实践。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介绍,今年6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实施,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查询制度,就是宁波首创。2019年以来,依托这一制度,宁波已累计查询6.5万余人,发现4例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人员,为保护未成年人建立起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高德清(陈立波 摄)


          在浙江的山区县缙云,也不乏创新实践。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清介绍,2019年,根据丽水市人民检察院部署,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开始探索实施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一份年度报告,不仅梳理出了执法司法中的问题及原因,也提出了对策与建议,有效增强了制约监督的耦合性、协同性。作为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推进规范高效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这项首创于浙江的制度被全国推广。 


    以法律之“刚”

    护住为民之“柔”



          法律监督是“刚性”的,但正是法律铁面无私之“刚”,才护得住司法为民之“柔”。黄生林说,去年,针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虚假诉讼,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法院强化惩治合力,共查办虚假诉讼案件3297件,涉案金额8.9亿元,极大震慑了虚假诉讼行为。


          浙江检察公益诉讼是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也是入选全国首部司法制度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的唯一样本。为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浙江检察机关紧盯老百姓“舌尖”“头顶”“脚下”安全,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包括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惩治、高空抛物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和道路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等。


    公益诉讼检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供图:缙云县检察院)

          以人民为中心,全省检察机关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一作为开展法律监督的要紧事。去年,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以“当好法律监督最有力的模范生”为目标,系统谋划构建全市检察工作 “193战略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宁波检察着力打造的9项标志性成果,全都与老百姓有关。


    供图:宁波市人民检察院


          叶伟忠详细介绍了宁波检察实施“193战略体系”以来的成效。以刑事检察为例,去年宁波市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004人、不起诉162人,监督撤案128人、监督立案154人,纠正漏捕漏诉290人,其中25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


          围绕“大力加强法律监督”这个核心,高德清介绍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系统构建监督工作运行模式,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式发展。以污染环境案为例,这类案件常出现刑事民事、刑事行政、民事行政三者交叉的情况,对此,缙云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多点式监督”,从不同角度进行审查,有效破解了监督的难点,以法治的力量实现了对犯罪的严厉惩治、对环境的积极保护。 法律监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恰是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谈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黄生林表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全省检察机关将锚定助力“两个示范区”建设,大力深化检察数字化改革,聚焦持续深化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大力推进检察数字化改革、贯彻实施民法典等重点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生林说,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通过开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治理、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等,助力我省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检察数字化改革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在牵头负责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大数据检察监督系统建设的同时,还将探索以数据引导监督、创新场景式监督应用等,实现法律监督质效跃升。


    供图:宁波市人民检察院


          叶伟忠介绍,今年宁波检察以深入推进“战区制”为抓手,全力提升法律监督服务大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除重点抓好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三检合一”知识产权检察办理两项试点外,还将着力发挥好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守护公共利益两方面的作用,“做硬检察拳头、做强监督主业、做专专业检察,做实基础业务”;同时,加强民生保障,坚决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对符合规定的七类案件应听证尽听证等“两项承诺七件实事”。


    缙云县检察院组织多部门在仙都生态保护创新实践基地增殖放流(供图:缙云县检察院)


          去年,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也因此被称为“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基层检察院。高德清说,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更新检察服务理念、进一步拓展检察服务领域,在服务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重大风险防控、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全面发挥检察作为;将进一步完善“四大检察”监督机制,健全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无缝衔接。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