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浙江检察】177098个窨井盖实现数字化动态监管,源于这一份检察建议
时间:2021-03-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发现1个窨井盖存在破损,已派发给责任单位。”在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花园云(城市大脑)”研判室,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窨井盖监管处置过程,“接到指挥中心的派单后,责任单位最快在2小时内完成修补,并将信息传输回‘花园云’协同平台。”


          近日,丽水市、莲都区两级检察院和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同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民代表等参加“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场景运行”参观座谈活动,活动现场点评了公益诉讼窨井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取得的成效,并征求各界人士对丽水市区窨井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12月,丽水市将窨井安全监管纳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花园云(城市大脑)”系统,形成“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一张图”,市区177098个窨井盖挂上了“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要在指挥大厅点击相应的模块,每个窨井盖的位置及权属等情况便一一显示在电子屏幕上。



          窨井设施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11月,丽水市莲都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市区多处窨井盖破损且无人管理,经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后,发现市区窨井存在安全监管没有明确牵头部门、部分窨井权属不明等问题。


          2020年6月,丽水市莲都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督管理,落实责任主体,破解权属难题。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2020年12月,丽水市加速推进和完善市区窨井安全监管系统建设,窨井安全监管平台成为 “花园云(城市大脑)”系统首批12大应用场景之一。今年1月,《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场景运行方案》印发,进一步明确窨井监管部门职责、建设标准体系、安全监管场景化运行处置流程等。



       “市民如果发现窨井盖破损,可通过浙里办‘i丽水’平台社会治理板块发起监管举报,只需按要求上传图片,定位所在位置,‘花园云’协同平台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权属单位进行维护。” 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依托于 “花园云(城市大脑)”,窨井安全监管系统实现了审批、监管、处置、反馈全过程系统化管理与可视化展示。



        “市民在线举报,工作人员实时受理,‘城市大脑’真是智能又高效。”吴洁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窨井安全监管平台等便民应用场景让她看到了基层管理的另一种可能性,“‘城市大脑’像一个瞭望哨,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这个城市正在发生什么,哪些需要政府进行管理,需要协调哪些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从而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率、高标准处置。”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