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丽检“枫”采】“枫桥式检察室”的丽水实践第一期
时间:2024-03-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丽水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特推出【丽检“枫”采】栏目,刊登各基层检察室工作动态,今天推出第一期。






    景宁红星检察室:


    “以畲调畲”化矛盾



          景宁县检察院红星检察室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因案制宜,巧借畲族传统风俗,“以畲调畲”,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将畲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结合,践行“涉畲矛盾畲族调”理念,开创了一条涉畲矛盾纠纷调解新路子。





    ▲中堂议事





          雷某某因与某村民小组存在山林权纠纷,心生怨念,一气之下对该村民小组集体所有的茶树进行毁坏。经县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被毁坏的茶树市场价格共计25000余元。





          红星检察室通过走访多位畲族耆老,了解涉畲调解中的畲族风俗,灵活借鉴畲族“煨大年猪”传统解决纠纷方法召集村民进行中堂议事,邀请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及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最终雷某某就山林权纠纷与村民小组达成调解协议,进行了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双方重新堪定并厘清山林界限,景宁县检察院对雷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实现案结事了。


    龙泉经济开发区检察室:


    助力企业除隐患



          龙泉市检察院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以个案为切入点,依法能动履职,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助推行业整治,推动属地政府进行消防设施提升建设,安装智能灭火水炮实现单体超1500平方米厂房覆盖率100%,助力园区竹木行业健康发展。




    ▲检察官在工厂





          龙泉市某竹制品有限公司因管理混乱导致厂房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移送龙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济开发区检察室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存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第一时间向党委反映,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纳入市委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同时,针对涉案企业经营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等合规堵点,引入市消防救援大队全程参与企业评估、考察、验收,指导涉案企业通过考察验收。





    青田船寮检察室:


    “枫桥经验”的海外实践



          青田县检察院船寮检察室依托“检侨之家”远程视频工作平台,探索开展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并推动“侨联+联络员”融合式参与,充分发挥侨联、海外侨团的作用,让“枫桥经验”在海外落地生根。




    ▲检察听证




          金某于2001年虚构假身份信息,并以该伪造的身份多次出入国境,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近年,金某多次通过当地侨领,表露自己投案自首的想法,但又担心投案后因使用的身份信息被注销,导致海外资产丧失合法性。




    案件承办检察官针对金某的顾虑,主动作为,依托“检侨之家”平台,充分发挥侨联侨领的独特优势和海外联络员的作用,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连线金某,跨境开展释法说理、宣传涉侨司法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成功劝其回国自首。





    庆元屏都检察室:


    规范废旧电动车拆解行业



          庆元县检察院屏都检察室通过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全县电动自行车回收行业普遍存在的危废污染隐患开展收集、贮存、处置各环节全链条排查监督,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危废综合治理规范,切实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促进辖区以及全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污染现场





          2023年5月,庆元县检察院屏都检察室发现某公司长期在一永久基本农田上违规拆解并堆放废旧电动自行车,导致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大量渗漏、沉积地面,对土壤和地下水体安全造成威胁,遂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部门依法履职,并对庆元县电动自行车回收行业涉及的危险废物在收集、贮存、处置各环节开展全链条监管,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对违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相关公司处理拆解废旧电动自行车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同时,联合多部门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管理的通知》,开展全域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行动。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