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赛比争先】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举行
时间:2024-03-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上午,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在市检察院举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柴志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活动并颁奖。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周小蔚、市委政法副书记瞿茂贤、市数据局副局长杜战、省律协副会长王健及院领导叶珍华、李栽标、周翔担任专家评委。






          本次竞赛为全市检察机关“丽水之干”赛比争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成效落地,深度挖掘个案背后的类案问题,致力发现系统性漏洞和深层次问题,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来自九个基层检察院的10个作品参加了今天的现场评比,各代表队结合PPT以现场讲解的形式展示作品并回答专家评委的提问,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根据分数高低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它们分别是——






          颁奖仪式结束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柴志华讲话。她表示,丽水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连续三年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创新出台模型应用“五星一本账管理机制”,建成并实质化运行数字检察综合指挥中心,3个模型分别获评全国竞赛的一、二、三等奖,2个模型入围全省十佳,在数字化这一新兴领域取得的成绩非常突出,打响了丽水检察数字化改革品牌。






          一是提高认识,以更高的站位领会数字检察战略意义。随着数字化改革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数字赋能是检察机关实现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保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数字检察工作自觉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把大数据和现代化司法理念融入检察办案,用能动性、智能化履职方式提升监督效果,更好的呈现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二是持续发力,从更多维度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作为数字检察工作的先行地,我省已经建成了“两平台一中心一端+一体化”的数字检察整体架构,要切实做到对齐架构、对准跑道、持续发力。发挥好市级数字检察指挥中心的效能,将本地重点试点项目抓出成效,不断提升干警数字思维、数字能力。基层院要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数字检察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地创新、全系统共享的良好局面。坚决贯彻落实好省院部署的专项类案监督,深度挖掘个案背后的类案,致力发现系统性漏洞和深层次问题,提升监督影响力,培育典型案例。




          三是聚焦成效,以更强的作风推动办案高质效发展。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的新质生产力,数字办案是数字检察的核心。要进一步集中优势检力资源,实现由个案到类案“量”的增长,推动跨层级跨领域跨区域跨部门的融合履职,持续释放数字检察的生产力,打造优秀的场景应用。同时,要加强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注重梳理业务规则,持续深入推动数字检察长远发展。




    各参赛模型讲解员(排名不分先后)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