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丽水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4-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丽水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丽水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与全省一道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学深悟透市两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市两会精神在检察实践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不断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在坚持党的领导、接受各方监督中彰显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将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逐条分析梳理,严格标准要求,认真办理回复,努力交出意见建议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的高分答卷。同时,将代表委员日常联络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不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更多务实有效的融合监督新模式。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法治自觉。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做好重大时间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积极开展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犯罪打击专项行动。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新春第一会”精神,聚焦“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要严格守护绿水青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和生态修护专项行动,深化代表委员建议与检察建议双转化机制。要认真践行司法为民,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不断强化公开听证、民事和解、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要积极化解矛盾风险,聚焦“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全面系统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要深耕监督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方式,破解监督短板,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作用,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建设。





    三是坚持奋斗实干,在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中彰显检察自觉。要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不断擦亮检察机关的政治底色。要深刻把握“奋斗实干、担当争先”的深刻内涵,融入“丽水之干”赛比争先活动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把富有丽水特色的文化因素融入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持续打造“一院一品”,从检察业务中丰富积淀检察文化,促进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照最高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各项工作。要全面强化“干净干事干成事”的行动自觉,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