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处州检韵】龙云遂三地检察机关制定出台“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方案
时间:2023-04-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古称“处州”,因象征人才的处士星“见于分野”而置,因此也被誉为“人才之州”。丽水检察以人才兴检,深入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检察院,特开设【处州检韵】栏目,兴学习之风,聚向上之力。



          连日来,我市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省市检察院关于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的号召,结合各地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 2023 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方案。

    龙泉市院



    龙泉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升级“龙检论剑”特色品牌 打造学习型检察院龙检样板的实施方案》。文件部署4项具体举措:


    1.每月定期召开“龙检匠说”活动。以业务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时事观点讨论为主要内容,营造人人都上台讲的浓厚学习氛围。


     2.针对刑事检察案件办理中遇到的法律适用、证据采纳、案情认定等业务难题,定期召开“97号刑检沙龙”,促进刑事检察干警业务能力提升。


    3.组建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与新进干警之间的“1+1”或“1+1+1”师徒带教模式,采取“导师讲授+个人自学+实践素能”的模式,培养检察业务专家、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综合业务能手。


    4.组建龙检智库,突出智库信息提供、献计献策、决策辅助、人才储备的重要作用,倡导干警主动参与全院性事务、工作专班、急难险重任务等。


    云和县院


    云和县检察院积极实践“云上论检”文化品牌,制定发布《2023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四个方面:


    1.深化理论学习。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云检青年学习小组”。


    2.优化人才队伍。制定“青苗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开展“青蓝工程”导师结对活动,建立“AB岗”融岗锻炼制度,优化检察人才培养体系,重塑“学习型”检察院人才队伍。


    3.强化岗位练兵。开展“云上论检·创智空间”、“书香云检”读书会、主题沙龙交流、“云上论检·微课青年说”等,并进行“一季一练”,有计划地安排季度岗位练兵活动。


    4.拓展学习课堂。增强教育培训的开放性,充分挖掘教育培训方面优质资源,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元化培训,开设系列学习栏目等,开展一系列拓展活动。


    遂昌县院


    遂昌县检察院制定发布《遂昌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施细则》,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学习型”青年联合会。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积极开展“信远扬帆”理论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实干争先走在前列”学习研讨,并择优在微信公众号专栏进行发布。


    2.开展“思辨论法·遂与争锋”检律辩论赛。举办检律辩论赛,全面提升年轻干警专业素养、综合知识、临场应变、现场表达等能力,构建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新型检律关系。


    3.开展“匠心铸魂”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拉练、优秀“三书一纲”评比等形式,全面强化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提高新形势下干警履职能力。


    4.开设“遂检爱‘廉’说”微季刊。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编写“遂检爱‘廉’说”微季刊,通过廉政专稿、廉政故事朗诵、法律法规解读等多个栏目,加强廉政学习,形成教育新常态。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