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兴学习之风 聚向上之力——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
时间:2023-03-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最高检、省院关于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的号召,深入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培养,努力锻造符合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发布了《2023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地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聚焦“更高履职要求”,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持续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深入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切实提升检察人员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总结能力。


     工作安排 
          ① 强化理论学习
          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理论素养的全过程。通过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
          ② 优化人才队伍
          以坚持“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目标方向,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导师“传帮带”等活动,优化检察人才培养体系,重塑“学习型”检察院人才队伍。通过组织“培苗育林”人才择优培养活动、举办“匠心传承”导师签约结对活动等形式,不断壮大优质检察骨干队伍。
          ③ 深化岗位练兵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围绕新时期“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分类要求,两级院联动开展岗位练兵,扎实推进覆盖全员、全业务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以案说典”实案实训活动、“青年享说”主题沙龙交流、举办“检微之星”精品微课评选等活动,交流学习经验,以深化学习效果,巩固活动成果。
          ④ 细化培训方式
          增强教育培训的开放性,实现学习内容的多元化和覆盖主体的全面化,充分挖掘四级院在教育培训方面的优质资源,开展一系列拓展活动。通过开展“多元化培训”、组织“人人上讲台”等活动倒逼干警主动读书、主动思考,营造“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学习氛围。


          此外,方案针对各类学习活动,列明相关责任处室,并制定2023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任务推进表,对学习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成效明显。 


          下一步,丽水检察将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学习专栏,广泛宣传各类学习活动,定期总结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的工作进展和“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的实际成效,及时跟进报道检察人员学用结合的思想火花,进一步营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