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2022年1至12月丽水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发布
时间:2023-02-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刑事检察工作

      //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2年1至12月(下同),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1200人。经审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815人,不批准逮捕和不予决定逮捕393人,不捕率32.5%。

    共受理审查起诉4725人。决定起诉3486人,决定不起诉1281人,不起诉率26.9%,同比增加4.7个百分点。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5%以上;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检察机关共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总数的95%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人数的95%以上。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合计197件。

    2.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并被采纳29件次。

    3.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8件,法院同期审结10件,其中采纳抗诉意见8件,改变量刑档次2件。

    (四)刑事执行检察办案情况

    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刑罚变更执行不当共提出书面纠正2人,同期已纠正1人。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7件,同期已纠正16件(含积存)。

    开展监外执行监督,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中的交付、监管、变更、终止等活动书面提出纠正16人,同期已纠正14人。

    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提出纠正3件,同期已纠正3件。



    民事检察工作

      //  

    1.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共受理129件,其中依职权发现74件,占57.36%。共向法院提出监督78件,其中提出抗诉14件,法院同期再审裁判12件(含积存),改变11件,改变率为91.6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0件,法院同期采纳52件(含积存)。

    2.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情况。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99件,审结100件,提出检察监督97件,法院同期采纳98件(含积存)。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135件,审结145件,提出检察监督129件,法院同期采纳112件(含积存)。

    3.民事支持起诉情况。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9件,审查后支持起诉29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5件。



    行政检察工作

      //  

    1.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情况。受理9件,审结6件。

    2.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情况。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27件,审结48件(含积存),提出检察建议31件,同期采纳32件。

    3.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情况。共办理行政争议化解案件24件,其中行政诉讼裁判结果监督化解5件,其他化解案件19件。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  

    1.总体情况。受理公益诉讼线索304件,立案271件。诉前程序242件;起诉66件,同比上升13.6%。

    2.行政公益诉讼。受理线索203件,立案178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52件,资源保护领域20件,食品安全领域15件,药品安全领域1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0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件,其他领域44件。

    3.民事公益诉讼。受理线索101件,立案93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25件,资源保护领域30件,食品安全领域20件,药品安全领域1件,英烈保护0件,其他领域17件。诉前程序91件,起诉64件。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  

    1.审查逮捕情况。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52人,同比下降61.5%,批准逮捕37人,不批准逮捕15人,不捕率28.8%。对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65人。

    2.审查起诉情况。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47人,起诉109人;附条件不起诉83人,附条件不起诉率53.3%,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对涉及侵害未成年人起诉85人。

    3.涉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情况。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5件;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31件。



    服务保障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工作

      //  

    1.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8人、起诉377人。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29人,起诉161人;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不批捕6人,不起诉29人。共办理企业合规审查案件4件,已完成合规考察3件,对1家企业、6名自然人作相对不起诉。

    2.护航保障金融安全情况。加强对重要行业机构尤其是金融系统性监管的检察保障,共受理审查起诉危害金融类犯罪57人,其中,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46人,金融诈骗类犯罪11人,同期起诉金融类犯罪73人。

    3.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受理审查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78件105人,批捕61人,起诉616人,不起诉154人。

    4.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28件79人,起诉10件17人、不起诉5件9人。

    5.深入推进司法救助情况。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26件,提起救助126件,共发放救助123件127人,发放救助金184.2万元,同比上升54.35%。

    6.有效助力信访治理情况。受理群众信访867件,同比下降23%。其中,重复信访161件,占信访总量的18.56%,同比下降6%。



    检察技术办案工作

      //  

    受理各类技术案件154件。从受理类型看,技术性证据审查113件,检验鉴定6件,技术协助13件,勘验检查22件。同期办结各类技术案件148件,办结率96.1%。出具各类证据材料77份,其中勘验检查类材料0份,检验鉴定材料1份,技术性证据材料52份,技术协助24份。



    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情况

      //  

    全市检察院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67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25人次,占37.3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