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转化”助力山区生态保护
时间:2023-0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立春过后,天气转暖,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内,十余只红嘴、长羽冠、鱼鳞纹肚皮的中华秋沙鸭,结伴在江中觅食、嬉戏。“以后,中华秋沙鸭每年都能在丽水安心过冬了!”丽水市人大代表陈志伟笑着说,得益于人大代表、检察建议“双转化”工作机制,中华秋沙鸭在丽水有了稳定的越冬栖息地。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10月到来年4月,它们会到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越冬。但去年年底开工的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很大程度上对秋沙鸭的栖息与生存造成了威胁。”作为观鸟爱好者的陈志伟专门提交了一份代表建议,希望重新评估这一市重点工程项目,丽水市人大在收到关于加强对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保护的代表建议后,当即向检察机关进行了转交。据悉,丽水于2022年在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推动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梳理问题对策,再把这些问题对策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实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实时、动态的双向衔接转化。


          针对此次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保护问题,丽水市、区两级检察院两次联动召开磋商会,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志愿者参与会商,督促区级政府、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履职,调整优化项目方案。经公开磋商,各方对栖息地段优化工程方案、采取禁渔措施及禁用外来物种等问题达成共识,同时聘任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野生动物专家为“工程监督员”,对工程后续施工进行监督。丽水市水发公司已重新提交涉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段工程新的编制规划,在绿道设计中绕开了中华秋沙鸭越冬期间的栖息地,并通过缩减绿道宽度、增加生态屏障等,为动物“让路”。目前,相关地段工程已停工并封闭道路,直到中华秋沙鸭离开后再继续施工。

    记 者:邬敏

    通讯员:姚嫣 邓玮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