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述”说2022,启航2023——全市基层院检察长述职报告会召开
时间:2023-01-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全市基层院检察长述职报告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通过管住管好“关键少数”来充分激发“头雁效应”,通过锻造更加过硬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来全面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来引领全体检察人员奋力加快推进丽水检察工作的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在听取基层院检察长2022年度述职述廉后,吕献检察长表示肯定并作出五点评价:责任履行更加严实、大局意识更加牢固、监督主业更加突出、品牌打造更加有力、基础建设更加扎实。吕献检察长就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要求,结合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突出政治标准,在强化监督中锻造过硬班子

          一是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基层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牢牢把握政治首位标准,在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带动基层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二是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行动准则。基层院“一把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上级院党组的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尤其要严格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主动接受纪检机关、党的工作机关的日常监督。三是把增强班子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基层院“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好班长的作用,从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的全局着眼,大力提高班子成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营造严格自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突出“头雁”效应,在示范引领中彰显关键作用

          一是提升站位、拉高标杆。基层院“一把手”要带头牢固树立“跳出丽水看丽水、跳出检察看检察”的工作理念,主动把基层院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去谋划思考,去跟各项工作突出、全省全国先进的基层院去对标对表。二是加强团结、注重融合。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制度化的党建活动机制,提升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建立体系化的关心关爱机制,让干警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优化环境、培育人才。“一把手”要带头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谋思路出点子。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加速他们成长成才。


          三、突出奋斗实干,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基层院“一把手”要紧紧围绕市检察院“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聚焦数字检察、三查融合等重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督促;要把贯彻“一特三转五优”与各基层院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不松劲。基层院“一把手”要主动对标市委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决策,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准确、全面、完整落实落地。三是坚持深耕主业不懈怠。基层院“一把手”要抓住“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性机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深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四是坚持廉洁自律不停步。基层院“一把手”要认真对照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带头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做到应报尽报。要多深入一线调研,带头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为实现丽水检察工作的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对基层院检察长落实责任清单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