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时间:2021-09-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9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市委胡海峰书记就抓好中央《意见》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法律监督工作和更高水平的平安丽水、法治丽水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全市检察工作的关心厚爱。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是检察机关宪法规定的重要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从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通知》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平安丽水建设,推进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切实扛起新时代法律监督的责任担当,用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为我市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是要强化专业建设,提升监督素能。监督能力水平是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关键和根本。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紧紧围绕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通知》和市委常委会关于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的要求,注重理念更新,牢固树立法治共同体理念,将“双赢多赢共赢”贯穿法律监督始终;注重队伍建设,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淬炼、专业素能锻炼、工作作风历练,加快培育一批政治硬、业务精、作风优的监督专业人才;注重数字赋能,把数字检察作为推动法律监督的第一动力,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领域,提升监督质效,力争打造一批具有丽水特色、省域示范、全国影响的数字检察项目。注重自身监督,创新落实“三个规定”,不断深化完善“四查合一”工作机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


          三是要紧盯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聚焦信息共享不畅难题,把打通数据壁垒作为第一要务,逐条逐项梳理法律监督所需的各类监督信息数据,推动成立市委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借势加快推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等的信息实时共享。聚焦监督刚性不足难题,在强化与党委政法委和纪委监委的沟通配合,借力强化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加强机动侦查权、补充侦查权、14种罪名侦查权的一体运用,以自身作为增强法律监督的刚性。要聚焦基层基础不强的问题。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通知》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全面提升自身建设层次,整体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四是要争取支持配合,凝聚监督合力。党的领导是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市委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全力配合市委做好即将召开的市委检察工作会议的相关工作。部门的配合是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立足自身,全力破解监督中的困难问题。对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纳入市委检察工作会议范畴,通过党委政府介入,强力推动破题。要加大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