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丽检喜报】全国会议“莲”亮相,全省金奖“景”登台!
时间:2021-07-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莲都检察工作经验亮相全国会议!



    2021年7月14日,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暨维护公共安全论坛在浙江省桐乡市举行。莲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建彧就打好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组合拳”,推动城市窨井盖实现数字化管理在会上分享工作经验。



    点击此处 →  直击会议现场


    2020年以来,莲都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丽水市检察院出台的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实施意见,协同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优势,全力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打好刑事与公益诉讼检察“组合拳”,织密城市公共安全法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以“数据”为基础

    推动开展窨井盖专项排查,摸清窨井盖底数,协调找准牵头部门破除多头管理难题,推动召开现场办公会,对72处权属单位不明的井盖落实责任主体。


    以“问题”为导向


    对窨井盖安全监管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问题专报呈报丽水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丽水市窨井安全监管数字化平台建设,市区177098个窨井盖全部挂上电子“身份证”,数字上“云”,实现精细化管理。

    以“长效”为目标


    紧盯窨井盖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制定窨井盖日常巡查、定期维护、应急处置等机制,1168个问题窨井盖得到更换,推动住建部门建立窨井盖地方性标准体系,突破目前国内窨井盖建设“各自产权单位各自标准”的现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畲乡检察法治情景剧全省金奖!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展示“浙检之窗”建设成效和检察队伍风采,浙江省检察院政治部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检心向党 守望正义”全省检察机关主题文化成果展示系列活动。由景宁县检察院精心编排的原创案例情景剧《一场特殊的婚礼》作为丽水市唯一参演节目在此次活动中荣获金奖!

    精彩回顾


    故事以一恶势力团伙在畲族山村暴力讨债展开,该黑恶势力团伙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畲民敢怒不敢言,最终选择报警。



    面对高利贷恶性暴力讨债事件背后隐藏的黑恶势力团伙,公安机关商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即将举办婚礼的检察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延迟婚礼,参与到办案侦查活动中,他的选择也得到了同为检察官妻子的谅解……



    经过全体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的艰辛努力,该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老百姓们得知检察官为了办案延迟了婚期,大家以普法宣传为由,将两位新人邀请到了畲族村,自发地筹备着一场特殊的婚礼仪式,用畲家的传统礼节,为这两位新人补办畲族婚礼,表达他们的感谢……


    ✦ 为现场观众送上畲族彩带和香包


    近年来,景宁县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将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強化队伍建设、提升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和载体来抓,“文化育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



    来源:莲都检察、景宁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