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四)
时间:2021-04-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使全市检察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3月22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希望全市检察干警常学常新、常学常进,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去一降一补”指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两个巩固”指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股势力”指


    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主要矛盾是指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考验与危险是指


    “四大考验”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危险”指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三个区分开来”是指


    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中国共产党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如何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这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