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在云和召开
时间:2024-03-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3月15日上午,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在云和县检察院召开,丽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级院分管领导及未检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旨在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关于未检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化“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在未检领域的实施,部署落实“赛比争先”活动要求,明确今年未检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要聚焦案件质量,夯实工作基础。要深入学习“两高”《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要坚持精准帮教、依法惩治、有效管束、促进保护并重,面对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丰富分析问题的角度,提出新对策。要深入开展综合履职、融合监督,做好特色文章。





    会议指出,要聚焦短板弱项,实现化劣为优。要因地制宜寻找突破口,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努力破解未检工作的现实困境。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一条以检察为主导孵化专业司法社工的新路子,为丽水的社会治理、司法环境优化作出新贡献。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通过信息宣传等方式提升未检工作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引导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施策。要抓好4个专项行动,即防治校园欺凌专项行动、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项行动,建好1支队伍,即司法社工队伍。未检的法治宣传、品牌打造、案例培育、成果转化、奖项申报都应牢牢紧扣上述“4+1”重点工作来开展,市院将定期对“4+1”重点工作中的数据进行统计、梳理、通报。





    会议指出,要聚焦人才培育,把握品牌核心。要选好苗子、建好梯队、搭好平台,精心培养一支懂业务、有爱心、敢担当的未检队伍。积极通过“赛比争先”活动开展未检岗位练兵、案件评查、课题研究、交流培训,为未检干警提供成长提升的平台,不断提高司法办案、帮教救助、法治宣讲、沟通协调和理论研究能力。未检干警自身也要充分把握各种机会,努力成长为业务能手。





    来源:云和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