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赛比争先】走进全省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庆元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3-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从“脱薄摘帽”到“突围领跑”




          2023年以来,庆元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业务赶超、品牌建设、科学管理”三大主题,赛比争先、能动履职,检察工作质效显著提升,被省检察院评为2023年度检察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检察院,实现了从“脱薄摘帽”到“突围领跑”的精彩蝶变。








    破局赶超,小院也有大作为


          说一千道一万,“突围领跑”最终要靠业务说话。







          “上个月的任务进度如何,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不捕率、不诉率分别是多少?”在每个月召开的业务数据分析会上,庆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丰直奔主题。每个部门汇报完,分管领导进行补充点评后,再针对每个部门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有时也会被问得面红耳赤,但也感到目标更明晰、责任更重了。”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张雪梅说。







          为解决司法理念落后、办案质效不高的问题,该院党组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院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由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紧扣绩效评价指标,各部门每周召开部门例会,找问题短板、定工作目标。




          通过正向激励给活力、反向倒逼给压力,2023年,庆元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全年监督立案率、纠正漏捕漏诉率、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刑事抗诉率均位列全市前列。民事行政检察创先争优,全年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1件,采纳率均为100%;生效裁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其中1个案件被最高检评为“行政检察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特色品牌,赋能工作提质效



          在突围领跑的比拼中,锚定特色品牌就等于牵住了提质增效的牛鼻子。







          庆元县检察院立足浙闽边界实际,打造出“浙闽边界检察协作机制”,积极促进浙闽边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互补、资源互助、信息互通、创新互鉴,共筑社会治理司法屏障,有力打造服务保障浙闽边界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庆元法治样本”,该机制荣获全省检察系统“一院一品”优秀成果。





    ▲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与福建省松溪县检察院、政和县检察院联合召开安全生产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跨省视频公开听证会





          特色品牌建立起来,其他项目跟上来。该院聚焦百山祖国家公园、廊桥古建筑、食用菌铅笔竹木产业等重点公益领域,与县人大共建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并就百山祖国家公园道路水毁塌方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相关做法先后两次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同时,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研发特种作业领域证件治理融合监督模型,被评为全省十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入选浙江省数字检察“一本账S3”以及《浙江省检察机关数字监督办案指引》,成效明显。







    科学管理,激发士气不躺平



          事靠人为,业由人兴。抓住人才队伍这个重点,往往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庆元县检察院通过人才队伍一体化建设,激发出了干部队伍的最大潜能。







          2023年,庆元县检察院全面推进“文化育检”工程,持续推出庆检·青年说、法治圆桌派、“人人上讲台”等活动,并通过检校合作邀请专家教授为干警授课答疑。创新“检察官教检察官”工作模式,制定培养技能型检察队伍建设方案,实施新岗位人员“青蓝工程”成长帮带机制,17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







          同时,打破“论资排辈”传统用人桎梏,开展年轻干部择优比选,6名90后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降至36.4岁,队伍梯次结构更加优化。坚持奖优罚劣,建立完善“月考季评”“一票推优”考核评价体系,1名中层正职因履职不力被免去职务,“能者上庸者下”用人导向更加鲜明,获评“公务员考核工作市级示范点”。





          “从‘全市垫底’到‘奋起直追’再到‘突围领跑’,庆元县检察院用自己的努力阐述了‘院小不失辉煌之愿,偏远不甘边缘之志’的精神,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从‘全国检察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到‘全省成绩突出的基层检察院’的华丽转变,真正完成了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精彩蝶变!”庆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丰感慨万千地说。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