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开启沉浸式“法治体验”!一起走进萌娃学“宪”之旅——
时间:2022-12-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2022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迎来了缙云县机关幼儿园和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小朋友们。“青春力量”缙检法治宣讲团结合幼儿园小朋友年龄特点,准备了“揭秘检察工作”“模拟小法庭”“宪法+自护知识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法律意识。


          “同学们,检徽是由五颗五角星、天安门、长城和橄榄枝组成.....”伴随着检察官姐姐的讲解,缙云县机关幼儿园和缙云县新区实验幼儿园的20余名小朋友开启了检察院的探索之旅。小朋友们整整齐齐地排着队,稚嫩的脸上满是对活动的好奇与期待。

    参观办案工作区

    参观公开听证室



    参观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


    参观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



    宣讲团成员王妃带领小朋友们依次参观了检察办案区、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模拟法庭等,增进小朋友们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的法治力量。



    “请公诉人讲话!”,一场由小朋友们担任主角的“模拟小法庭”活动正式开始啦。模拟法庭中小朋友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律师等角色,展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庭审现场”。



    “这里有法官吗?”“我也想当检察官!”在一旁的小朋友们也都跃跃欲试。


    “小朋友们,有陌生人说要带你去玩耍要怎么做呢?”“有人触碰你身体的小秘密怎么办?”“宪法有什么作用?”“模拟小法庭”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来到了“学习小课堂”。


          宣讲团成员应露借助儿歌和小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讲述了要如何防范陌生人,保护好自己,并向小朋友们宣传了宪法小知识,在欢快活泼的氛围中引导小朋友们树立防范意识,使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到了提问环节,小朋友们各个都高举着小手,踊跃回答问题。



          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们走近检察,了解宪法,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不仅在小朋友们心中播种下法治种子,也有助于促进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理想。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法律守护儿童成长”的思想,以“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缙云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